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副县长辞职”彰显中央治腐成果

发布时间: 2014-07-17 11:45: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份浙江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38岁的周慧表示“想要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当地官方回应:其家人在国外,不想做裸官。(7月16日《今日早报》)
  近来在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定之下,有人叹曰:为官不易。官不好当,这是好事。官,本来就不该好当。现在一些地方出现“副县长辞职”,这是一种好现象,是中央颁布各项禁令,遏制“官员腐败”收到了一定成效的证据。
  其实出现官员辞职,与公车司机辞职,高档烟酒滞销等现象一样,都是中央颁布各项禁令,对官员腐败产生的高压态势,逼迫一些贪污腐败的现象无法滋生下去。
  禁令来了,官员福利下降了,怨言自然来了:大吃大喝不能有了,不能随便配备公车了,想住豪华宾馆、坐头等舱几乎不可能了,到娱乐场所潇洒被盯住了,办公面积压缩了,想出国不那么容易了,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被禁止了,靠婚丧嫁娶敛财要吃苦头了,连公款买贺年卡、烟花爆竹都被叫停了。钱少了,工作压力,升官看不到头,如此一来,过去的“金饭碗”成了鸡肋,一些无油水可捞的官员辞职也是迫不得已。
  但在往日,类似副县长这样的官员却很风光,因为能分享到隐形的权力资源,曾让不少人趋之若鹜。集资房价格只有不到市场价一半,完善的社会保障,还有公款高档吃喝等“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并不鲜见。事实上,公务员真正花自己钱的地方非常少,各种“隐形收入”让官员赚得小腰包胀满,而这揣进自己腰包的自然也是被浪费掉的公帑中的一部分。
  习近平主席曾告诫官员,“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副县长辞职现象,彰显中央治腐成果,也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最好体现。
  诚然,官员也是人,当然也要“食人间烟火”。但作为公职人员,其行为又不能与普通人等同起来,应受到严格的限制,否则何以“将权力关进笼子”?需要乘胜追击,加强监管,让群众参与监督,要让更多享受体制内腐败“果实”的人大呼受不了,而选择辞职不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副县长;辞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