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勇:应淡看副县长辞职

发布时间: 2014-07-18 08:13: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勇  进入电子报

  15日中午12点左右,网友“龙港大叔新闻”在微信上爆料“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15日傍晚,记者从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平阳县副县长周慧辞职一事是真的,只是还没走完程序。周慧38岁,在同事眼里极具才华,仕途一片看好,却在辞职感言中声称要追求自己的生活。“辞职是他个人行为,和其他无关。”政府部门相关人士称。这个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引发热议。(7月16日《钱江晚报》)
  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的中国,在“公考热”始终不退的当下,不管是副县长的官员辞职,还是普通公务员辞职,确实与社会的主流想法不太符,引起社会的热议并不让人意外。尤其是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各地有不少官员、普通公务员选择辞职,甚至有人不切实际的认为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之下,中国会出现第四次官员“下海潮”。不过,作为辞职的公务员,笔者以为,不管是对于副县长辞职,还是对于普通公务员辞职,都应当淡看,不必过度解读,不要太考虑副县长或公务员辞职前发表或撰写的辞职感言有多么的感人或者伤感。
  从职业流动层面说,官员辞职、普通公务员辞职,与体制外的民营企业的工人辞职没有本质区别,都是跳槽,都是炒了老板的鱿鱼。不要因为官员、公务员的社会身份相对特殊一点,对他们的辞职就高看一眼,就认为他们的辞职属于惊天动地的举动,如果这样认为,只能说我们身上背负了太重的“官本位”思想包袱。
  事实上不管是副县长这样的官员辞职,还是像笔者这样小科员辞职,归根结底,不外乎不满意现在的工作岗位,或者有了更好、更高的去处,又或者对事业有了更新、更高的追求,也许只是和家庭因素有关,像笔者一样忍受不了两地分居的生活等情况。说白了都是个人因素,而且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选择。从这点上说,官员和普通公务员辞职就是一个普通的辞职行为,公众不必给辞职官员贴上适应不了体制、反抗体制,或者现在对官员管严了,受不了,乃至是不是贪够了,要逃跑等臆测性标签。
  退一步说,即便一些官员或者普通公务员,因为不满意体制,或者人事矛盾等因素选择辞职,大可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尤其是有人脉的官员。没有必要把自己标榜成反抗体制的英雄,制造轰动效应,赚取眼球,为寻找新的工作或者新事业起步打基础。
  当然,不管是官员辞职,还是普通公务员辞职,都应当依法办理,对于官员辞职,除了执行《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应当进行必要的辞职审计,调查清廉状况,免得像网友说的放跑了贪官。同时,对于辞职官员选择的新工作,应当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加强监管,避免辞职官员利用过去的人脉关系为新东家谋取不当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副县长;辞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