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蔚俊:骗子“副县长”何以能一骗一个准?

发布时间: 2014-09-29 08:34: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蔚俊  进入电子报

  “副县长”打来电话,称跑项目要请领导吃饭,要求汇款8000元。村支书直接汇了10000元,后来才发现是有人冒充领导骗钱的。近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犯罪嫌疑人顾某提起公诉。(9月28日   红网)
  又见骗子穿上“官员”外衣,在基层招摇撞骗。目前来看,被骗的几个地方虽然钱财不多,但损失的却是集体财产,显然已造成了巨大的不良影响。一个电话竟能轻松的骗钱,骗子并不高明的手段何以能一骗一个准?
  从顾某的行骗轨迹来看,被骗的这些村都属于偏远地区,似乎有着天高皇帝远的地理优势,然而这并不是起构成行骗的最大原因。愚以为“副县长”之所以一骗一个准,完全摸准了个别村干部内心对于上峰的权利迷信,错以为资源分配的主导权皆有上面主导。所以一旦有个电话,再加之被允诺的“甜头”,很容易就进入一种条件式的不加分辨的迎合状态。他们大都不会主动验证来者身份,毕竟这有对领导不敬的嫌疑,所以某种人为的空洞就自然形成。
  另外,在项目分配时封闭,缺乏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也给骗子起到了障眼法的作用。当前项目的安排中更多的依靠人为因素决定,如果我们能够搭建一个公开平台,通过公平的手段进行竞争争取,也不会让骗子比较轻松的在真实和虚假之间不断变幻自己的身份,已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
  骗子穿上“官员”外衣,总有利益可图。未谋面的副县长跑项目要跟村支书要钱,并不严密的逻辑无不透露出事件的破绽,如果能多一个心眼的话,骗子“副县长”的外衣终究是要被拔下的。
  然而有些地方宁愿损失点钱财,也不愿冒这个风险做过多的猜想。这是官本位思想下的一种表现,稍微有一点质疑上峰的行为,都会被认为对自己,或是本地不利。当在这样的一种思想支配下,骗子又怎能不一骗一个准呢?
  如今骗子被查,在告示天下之余,希望在下一个“副县长”出来之前多一点质疑和思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蔚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副县长;骗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