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毕文章:副县长辞职因何墙里开花墙外香?

发布时间: 2014-10-15 08:16: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进入电子报

  几个月前,一篇标题为《平阳副县长辞职感言》的文章开始在微博、微信等疯转。特别是文中多句话引发人们的感慨,“辞职获批,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这一刻,仿佛云淡风轻……半年多来,这个在内心里翻腾的想法,终于按照自己的设想,一点点地实现了。”38岁官居副县长,周慧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10月14日《解放日报》)
  墙里开花墙外香,用这句老话来形容平阳县副县长周慧辞官真是太恰当了。在当地人看来,他辞职就是邻居家死个猫——多大的事儿呀?太正常不过了,根本就用不着大惊小怪;而在外地人看来,他辞职却成了一件天大的事情,这是因为微博、微信疯狂转发,再加上网友大发议论,更有媒体推波助澜,把一件平常之事弄出了很大的响声。这种做法对于周慧本人以及公众,乃至官场体制根本就没有一点好处。
  像周慧这样辞官的事情,古已有之。《晋书·陶潜传》记载,陶渊明在辞官之前说过:“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千百年来,很多人认为他 “不为五斗米折腰”,体现了高尚的情操。愚以为,其实不然。当时县令的俸禄低得可怜,并且为士人所不齿,既挣不够养家糊口的钱,又无法获得好的口碑。因此,陶渊明选择辞去“公务员”是被逼无奈,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伟大。
  窃以为,周慧辞官也和陶渊明一样是无奈之举。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周慧只是一个副县长,在遇到重大事情的时候,他只是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名义上虽然能领导财政局长等实权人物,可是,并没有管理财政局长等人的权力,这项权力在县委书记手里。也就是说,有很多时候要是财政局长等人不买账的话,副县长就会寸步难行。遇到这种情况,周慧这个书呆子就会一筹莫展,怎能不萌生退意呢?
  大家经常说“官大一级压死人,”很多时候并不是这样的。周慧虽然是副县长,可是他不是本地人,资历很浅,没有什么威望,说话的分量自然就很轻。他在辞职感言中会写道:“不理解和反对,是我意料之中的。在不少人眼中,我们这样职位的人,属于位高权重,油水多多,且无需劳神费力。而当你对其说现实的情况的时候,换回的是不解的神情,甚至是轻蔑的哼声……”你说,当这样的官还有意思吗?
  当官其实就是从业,辞官本是平常事而已。每次遇到辞官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热议,这就是一种病态。等到有一天部长、省长辞官的时候,公众都能泰然处之,那就表明社会发展达到了良好状态。这就必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官员如履薄冰,惧怕群众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副县长;辞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