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四记耳光能否打醒沉睡的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 2014-07-20 10:32: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前日上午9时许,在安陆市某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吴德(化名)到该院进行B超检查。排队等候时,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婆婆由家人搀扶在吴德前面进行了检查。吴德认为医生不应该让老婆婆插队,遂和小璇发生争吵,盛怒之下居然连扇小璇四记耳光。(7月20日《楚天都市报》)
  打人患者的四记耳光,惹下了“拘留不执行”的处罚,以及五百元的医疗赔偿。事件其实并不复杂,就是由于自己就诊被插队,心生不满,找医生去理论。但是这里明显存有两个疑点:第一,无论如何,打人是不对的。第二,本来是医患双方的理论,为何演变成了争吵?甚至于大打出手?打人是不对的,这等三岁小孩都懂的道理,对于智力正常的患者来讲为何还是忍不住出手打人?对此,新闻报道没有交代。
  并非笔者有意为这名打人患者开脱,而是新闻报道本身就有“拉偏架”的嫌疑。第一,给患者所取的化名为“吴德”,谐音就是“无德”,一个化名足以让人看清了记者的屁股没有坐正。“化名”本身有诽谤他人嫌疑,此举有违新闻公德;第二,先来后到,排队等候系公共秩序,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违反该秩序,因而这名患者被人“插队”之后心里肯定不爽,换成谁谁也会心里不舒服,然则新闻报道之中缺乏这种理性。
  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究竟是什么原因激怒了患者,给了当值医生四记耳光,新闻报道只字未提。相反,记者却为“插队”者百般辩护,说对方是个“年迈的老太太”,打出了“悲情牌”,来博取读者的同情心。实则是有意扰乱视听,为插队者开脱,但对于医生这种不维护公共秩序、默认插队加塞行为显然是一种舆论上的纵容。医生默许“插队”在先,患者被激怒打人在后,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不容回避。
  “年迈的老太太”的确可怜,本着尊老的“良俗”,医院完全可以为老弱病残开设绿色通道,而断不该动辄行插队、加塞之实,扰乱“公序”。谈到公序良俗,公序在先,良俗在后,默许“插队”行为反应的是医患双方浓重的“小农意识”,也反应了新闻记者淡薄的公民意识。
  可见,“悲情牌”不但不能为当值医生开拓,同时折射了其公共服务意识的欠缺。先来后到,这是古今中外都遵循的一条公共秩序,为何到了这位医生这里就行不通了?激怒患者打人,唯一能解释的理由在于医生默认“插队”之后的不当处置,甚至还有不良态度。
  纵观当下的服务窗口,无论是银行,还是售票,往往是三个窗口只开两个,甚至只开一个,宁可让群众排起长长的队伍焦急的等待,窗口人员无动于衷。这样的情况在医院也不少见。发生在安陆的这起医患矛盾,显然也是由于公共服务不到位造成的。假如当时有多名医生同时值班,或者开设有专门服务“老弱病残”的便民窗口,就断然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同时,提醒那些情绪容易失控的人:即便你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也不要动粗。以暴制暴的结果是让自己有理变得没理,倒头来还往往受到“冲动的惩罚”。遇事当头脑冷静,理性维权,必要时用手机拍下对方的言行,向其主管部门举报,方为上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患者;打人;插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