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领导干部犯罪莫以情感错位遮羞

发布时间: 2014-07-22 16:19: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近期在中国各级纪委通报中高频率出现“通奸”一词。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河清2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该问题时指出,错位的情感往往成为领导干部违法乱纪的催化剂。(7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梅河清认为,各级纪委查办案件中存在一个共性特点:“错位的情感”往往成为一些干部走向违法违纪的催化剂,这其中包括贪恋女色、玩弄女性、通奸,以及包庇、溺爱亲属犯错等等。
  党纪严于国法。虽然在国家刑法及相关法律中,没有对通奸做定罪规定,但在党纪中则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中纪委、广东省纪委对一些违纪官员通报中使用“通奸”词语,是指领导干部与配偶以外的异性自愿发生性行为,可归类为生活腐化、道德败坏。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进行权色交易,贪恋女色、玩弄女性、与人通奸,不是缘于情感错位,而是因为道德品行败坏。不应该用情感错位来掩饰通奸行为。通奸,尽管没有违背妇女意志,不是强奸,不列为犯罪,但毕竟侵害了妇女身心健康,侵害了妇女的性权利,破坏了他人家庭关系,影响了领导干部形象。这是与党纪国法格格不入的。情感错位不是遮羞布,不是什么肮脏行为都可以用它来搪塞和掩饰的。
  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智力正常,如果情商没问题,会出现情感错位吗?会谋求与人通奸吗?要知道,情感错位是因为情感迷失,移情别恋,而与错误的人发生了错误的情感。而通奸不是情感问题,而是道德问题、品行问题。玩弄女性、与人通奸等行为,说轻了是情感背叛,背叛了自己的爱情,背叛了自己的爱人,说重了是思想腐化、道德败坏、行为肮脏。让这样道德品行败坏的人来领导国家,行使权力,服务人民,国家和人民能放心吗?我们能相信他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吗?
  用情感错位来解释领导干部与人通奸行为,实在不可取,实在有点不妥,实在是为领导干部遮羞。既然通奸已成为被查办领导干部的一个共性,说明在党员干部中间,道德品行败坏,个人情趣低级庸俗,已非个别现象,如不严加惩处,后果极其严重。道德品行反映人的内心世界是否干净清纯,反映一个人的精神灵魂是否高尚可敬。因此,党中央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重视领导干部的高尚情趣培养,注重领导干部的道德人品考察。我们切不可小看。
  一句话,导致领导干部走向犯罪的,不是情感错位,而是人品不正,品行不端,道德败坏。情感错位不是领导干部的遮羞布,莫以情感错位掩饰领导干部的玩弄女性、与人通奸等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领导干部;情感错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