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红红:领导的包谁来拎?

发布时间: 2014-08-11 10:40: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红红  进入电子报
  严禁向企业和服务对象推销摊派商品、报销费用,严禁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购物。”淮安市盱眙县委结合群众路线建章立制要求,近日出台《关于解决当前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共8条细分为30项举措,加大对领导干部“慵、懒、散”行为整治力度,意见细化到“领导不许让工作人员拿茶杯拎包开车门”。(8月9日江苏网)
  一提起领导干部外出视察工作的情形,恐怕很多人都能联想到这样的情景:一群大小官员前呼后拥,“上车有人请,下车有人扶”;陪同的各色工作人员,有替领导拎包的,有替领导拿手机的,还有替领导打伞的……不一而足。湖北阳新政法委书记吴大洪对县委书记提出的批评说出了广大网友的心声,领导开会茶杯都不拿,事情虽小,值得让我们深思。
  在中国诸如此类的奴性行为也是很常见的。从封建社会的三拜九叩、自称奴才开始到现如今的点头哈腰、最高指示,都弥漫着奴性的思维;从昨日拜见老爷到今天的请示领导都体现着等级制度的色彩;从旧社会的任意打骂到新社会的指手画脚,都无情地玷污着平等的人格。其实,我们往往只想到拎包者的自鸣得意却感触不到他们内心深处的妄自菲薄;我们往往只看到到拎包者的镇定自若,却体会不到他们的胆战心惊;我们往往只嫉妒他们的升官捷径,却理解不到他们苦苦等待的煎熬。其实拿茶杯、拎小包、开车车门也绝不是我们普通人所能想象的简单体力活,这里照样隐藏着高深的智慧和心机,还要随时保持高度的警惕,掌握何时拿的火候、怎么拎的尺度、怎样开的技巧。倘若拎得好,领导印象好,就能步入提拔升迁的电梯,要是拎得不好,领导怪罪、责骂,可能就会进入冷藏事业的冰柜。
  在现代中国,部分领导干部由于公务繁忙,其工作任务也确实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分担。但是有的领导却连生活上的小事也要他人代劳,有的领导甚至违规配有专职“秘书”,给他们拎包端茶。更有甚者,将打扫卫生、端茶倒水作为任务下达给下属。这些小事不由的让想到一句谚语:“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领导干部如果连这些小事都不自己做的话,他还算得上一位称职的领导吗?
  基层工作繁琐庞杂,有大小活动、突击任务、中心工作等,尤其是主要领导更是事务繁忙。作为“父母官”,他们的所作所为也关系到一方百姓的切身利益。对于大事,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雷厉风行、攻坚破难,坚决完成任务自然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应尽的职责。但对于小事,目前还普遍存在思想不重视、行动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殊不知,小事不小,关系着作风和形象,体现着能力和素质。
  现实中,很多领导干部都会讲“机关工作无小事”,将其作为经验和法则向下属传授。确实,对于基层而言,任何看似细微小事其实都是大事,点点滴滴都关系着机关的作风与形象,老百姓就是从一件件小事中,来评判机关单位的工作效率和行为作风。然而领导干部们往往没有注意到的是,人民群众更加倾向于从领导干部个人的表现来给机关单位进行评价。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更加代表了机关单位的形象。如果各个机关单位的主要领导无论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为下属单位和工作人员做出好的榜样,我相信干部作风一定会转变。
  领导干部“自己拎包、拿茶杯”究竟有多难?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如何教育影响身边的工作人员,如何真正把自己当作是人民的公仆。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这不仅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责任和要求。做人民公仆,就要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赤子之心执政为民,把权力看做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而不是享受;把职位看做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而不是一种待遇。决不能口头上自称公仆,行动上却高高在上;决不能表面上大公无私,背地里却把权力私有化、商品化。在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此,笔者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做一名受人民爱戴的好官。
  其实,老百姓们往往并不计较领导干部一定要自己提拎包端茶,老百姓更加在意的是领导干部的心态。如果领导干部连生活小事都让他人代劳,那么在遇到危险和困难的时候,他们会不会迎难而上呢?要记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动手,方可丰衣足食。
  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这是各级党委都高度重视的问题,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一些地方党委也纷纷出台规章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自己开车门,自己拎包,自己端茶杯。由此看来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转变作风,就应该从一些小细节开始,就应该从自己拎包、端茶杯、开车门等做起。
  自己的事自己做,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拎包、端茶杯、开车门等这些生活小事,照理也应该由领导干部自己完成,这本身也是举手之劳的小问题,然而在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忘记了我们党艰苦朴素的光荣作风,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产生了强烈的官本位思想,包让秘书拎,茶杯让秘书端,车门人秘书和下面的干部开。这样哪里还像共产党的干部,像群众的公仆,这是十分错误的,必须得到治理。
  作为领导干部,不要忘记自己也是百姓,更不要忘记自己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对于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要立行立改,转变自己的作风,就从自己拎包开始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红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领导干部;企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