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领导干部别让“老乡会”害了自己

发布时间: 2015-01-13 15:07: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领导干部能不能加入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近日,珠海市纪委牵头组织了“全市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题培训班”,明确指出: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各种联谊会之类的组织,不得担当这类联谊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不得在这类联谊会中担任相应职务。(1月13日南方网)
  按说,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这样的民间组织是需要的,它是连接感情的纽带,它是互相帮助的载体。然而,随着各种思潮的来临,随着时过境迁的转变,眼下有几人还有如此美好的情愫?民间有句谚语,叫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如今,这种美好早就因为各怀想法而变得不再纯洁。
  珠海市纪委有关人员在这次培训班上再次强调,所有干部都不能参加这类民间组织,他们的说法是,这不是为了限制自由,这是对领导干部最好的保护。其实,这话说到家了。不让领导干部参加这样的组织,真的是对干部的关爱。
  长期以来,我们的队伍中,出现了很多现象。不是拉帮结派,就是占山为王,这里面就有着老乡会的影子,就有着同学会的鬼魅,就有着战友会的雾霾。在这种称兄道弟中,他们结成了利益共同体,结成了腐败共同体,结成了违法共同体。当然,如果不出事情,大家都过的优哉游哉,一旦出了事情,也就是“一个绳子上的蚂蚱”了,跑不了他也跑不了你。看看,最近这几年破获的腐败案件,有多少案件没有老乡会的影子?是一查一窝,是一端一锅。而有的人在加入这些民间组织前,原本是一位好干部,加入之后,也就有了圈子意识,在圈子意识之下,也就有了勾肩搭背。
  你找我办事情,我找他办事情。你帮我提拔,我帮他买官。你给我介绍送礼的,我给他介绍给钱的。在这个圈子里,很多人都难以自拔。金钱有了,美女来了,问题是这种“幸福日子”也不长久了。很多人就是被老乡拉下马的,很多人就是被同学带下水的,很多人就是被战友推倒万丈悬崖下的。
  有的人在组建这些组织的时候,就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有的商人组建了同学会,他真的会拉那些种地的同学加入吗?他找的是那些手握权力的官员,为的就是多接点工程;有的官员组建了老乡会,他真会让比他官职小的官员加入吗?他找的都是比自己官帽大的,为的就是能把自己的官帽做大做强。当然,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并不都龌蹉,也有纯洁友谊。但是,鉴于这里鱼龙混杂,鉴于这里水深深、火热热,对于干部来说为了自己不出事,还是不参与的好。
  去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不能搞干部之间的同学会。现实生活中,很多官员到各种培训班学习,其实不是为了增加知识,而是为了结交更多的人,毕业之后,一个同学手册就成了法宝。这是小聪明,同学会往往就会成为害人会。
  如果定力不够,老乡会也会害了你,到时候就不是真情流露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了,那是集体后悔的“泪汪汪”。
  再说了,干部参加老乡会,有几人只是为了“泪汪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领导干部;老乡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