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明垒:公路上的“试验田”种的是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2014-07-28 10:28: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明垒  进入电子报

  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苏泗洪“铺路种豆”消息,江苏宿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铺路种豆”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的违法用地。当地市委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已明确要求泗洪县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7月27日新华网)
  就在这么一个全国上下齐反“四风”的节骨眼,泗洪县却在偷偷摸摸的大搞“试验田”,别人的“试验田”是为了试验新品种进而达到增产效果,而泗洪的“试验田”却是为了掩盖事实真相进而达到欺上瞒下的效果。如此怪诞的形式主义着实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显得格格不入、“闪闪放光”!
  近年来,政府部门的形式主义虽然有所收敛,但依旧有迹可循,比如:江苏南通市港闸经济开发区为逃避国土资源部卫星遥测检查,以刷绿漆等手段将建筑工地伪装成耕地;深圳宝安区沙井镇芙蓉尾山石场在山头刷绿漆,以符合“复绿”要求……。类似政府行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绝不仅仅停留在劳民伤财和政策执行走样儿,对于当地群众而言,一日之内公路变成“试验田”,他们都是事件的亲身经历者、知情者,如此在群众雪亮眼睛下大搞“瞒天过海”的伎俩,在笔者看来只不过是一场规模盛大的“皇帝新装”发布会!这样一条公路上的“试验田”所取得的效果只能是给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抹了一把黑,让本已脆弱的地方政府公信力碎了一地。
  公路上的“试验田”所体现的绝不仅仅是泗洪一个地方的问题,而是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很多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扭曲,追求政绩时存在求大、求快的现象,而不愿尊重客观事实、遵从法律规定、顺应社情民意,从而导致批文未下工程先上马,政绩工程成“失民心工程”,可谓不一而足。
  对此,笔者以为各级政府和纪检部门还需加大监督惩处力度,让那些违反法律程序的政绩工程不敢开工,同时,各级政府还需加大群众参与决策和监督的力度,真正将政绩工程变成民心工程,为政府行为打造一个全民监督的廉洁大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明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路上种黄豆;形式主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