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彰显司法公正,昭示打黑决心

发布时间: 2014-08-07 11:19: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维持原判”,8月7日上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刘汉、刘维等上诉案依法公开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刘维的死刑判决。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院复核。
  死刑,维持原判,刘汉、刘维的黑色江湖梦终究竹篮打水一场空。打黑除恶决不手软,对黑恶现象绝不姑息,必查必究,这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负责,更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维护。
  凡涉黑涉恶者一律依法严查,除恶务尽,这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故意杀人罪等多项罪名,刘汉、刘维被判处死刑,其他涉案人员被依法量刑,既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更彰显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法治精神。
  组建涉黑组织、故意杀人、非法拘禁、非法持枪、妨害公务、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刘汉、刘维黑色团伙的所作所为已严重触犯了刑法,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多行不义必自毙”,毫不客气地说,刘汉、刘维兄弟被依法判处死刑,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回顾整个案件,从立案侦查到开庭审理,再到法院审判,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依法办案,更是充分体现了司法公正。
  司法机关对司法公平的重视程度,从几个小细节中即可见一斑。比如,审判案件和宣告判决,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一律公开进行;又比如,出庭受审的被告人均未戴手铐、未穿囚衣、未剃光头;法庭允许刘汉带助听器出庭,并且应其要求在座椅上放了坐垫;再比如,法庭给了被告人充分的辩护机会,在刘汉等10人案的法庭辩论中,被告人刘汉做了长达140多分钟的自行辩护;辩护人在发表辩护意见时很少被审判长打断,充分发表了辩护意见等。可以说,该案的庭审过程阳光透明,充分体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刘汉、刘维被判死刑不存在任何争议。
  打黑除恶是社会共识,因为涉黑涉恶行为不仅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最重要的,是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这是法治中国所不能容忍的。而且,越是大黑大恶,越应该受到法律的重罚严判,这不仅关乎百姓的生活安定,更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法治中国,决不允许藏黑藏恶。
  现在,刘汉、刘维案二审结果出台了,维持原判,这是对依法治国理念的尊重,也是对一审审判结果的肯定,更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看到,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绝非纸上谈兵。
  遵纪守法没有特权,司法公正没有例外,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党和国家一贯的坚决态度和坚强决心。
刘汉、刘维案依法维持原判,不仅彰显了司法的公平正义,更昭示了打黑除恶的决心——不管是谁,只要涉黑涉恶,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就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刘汉刘维;打黑除恶;法治中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