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立志:女排大奖赛,郎平不能让对手赢得这样轻松

发布时间: 2014-08-23 08:48: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进入电子报

  北京时间8月22日晚,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轮较量在日本东京结束。面对老对手日本队,中国女排的网上优势未能得到显现以0-3完败总决赛连折两阵,三局比分为21-25、17-25和21-25,日本女排三连胜全取9分领跑诸强。
  笔者一直对中国女排是情有独钟。因为“铁朗头”,因为“五连冠”,中国女排在炎黄子孙的心目中,是一支伟大的英雄之师。然而,中国女排前些年的比赛成绩,与这支英雄之队实在不相称,最不能忘记的是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成绩是太不理想。
  当年,我在电视机下看了2009年女排亚锦赛冠军争夺战后,心里便凉了半截。中国女排虽然换了血,加入了一些新队员,但李娟、薛明、魏秋月、楚金玲、李娴、徐云丽等队员还是陈忠和的老部下,还是有作战经验的,经历了多次国际大赛。不同的是教练换成了43岁的蔡斌,据报道说是对世界女排格局有一定的研究,曾担任国青队的主教练。新教练上马,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取得史上最差的成绩,排在6个队中的第五名。今晚,又是罕见的兵败如山倒,让泰国队打得晕头转向,出了中国女排的洋相,让中国的球迷面上无光,无地自容。如果说要找失败的原因,非得从主教练身上找不可了!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连续两届亚锦赛冠军旁落已经让中国队很难再次亚洲排坛傲视群芳。如今的中国女排在追求高大化的同时已经逐渐丧失了原本的快变风格,糟糕的小球串联技术让缺乏技术支撑的队员很难建立自信心,再加上年轻选手作风不过硬,蔡家军在09赛季的国际赛场上屡屡受挫也不足为奇,中国女排要想重新跻身一流强队的行列尚需磨练。
  时隔五年,郎平教练重新出山,这次参加女排大奖赛,恕我直言,郎家军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中国队员的基本功不如巴西、日本,只有前三板斧,如果说来个第二、三回合,一般是拿不到分,因为技术不过硬,小球串联功夫差。反观,日本队是配合默契,个个能接一传,很少意外,越是打的回合多,表现更加神勇。
  郎平是世界范围内赫赫有名的排球队员、教练,执教成绩也有历史成绩在册了,执教中国、美国队都拿过奥运会的银牌。遗憾的是还没有突破,相信她再次执教中国女排,志在突破,问鼎世界冠军。
  女排大奖赛预赛,中国队在香港是3:0取胜日本,而到了澳门站,中国队是1:3输给日本,这两站比赛主力队员都参赛了。而在日本举行的总决赛,郎平为什么突然换了阵容,日本记者说是雪藏了主力,郎平没有正面回答。笔者以为,郎平应该将主力队员带到日本,魏秋月受伤不能前往,小惠、朱婷应该说参加日本决赛,主攻刘晓彤、李静,副攻杨舟、杨方旭,明显是年轻一代,没有比赛经验,比赛出现失误过多,是在所难免的事了。日本轻松得分,中国队的配合太差,以至于接球都搞不清楚该谁接球。中国队员个子高出一头,然而、扣球无力,拦网失败,而日本队拦网轻而易举,这是为什么呢?
  郎平教练的技战术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她过度的派遣新人,至今不打造不使用主力阵容,非要到亚运会、世界锦标赛才拿出真家伙,是否晚了些?第三局中国改由曾春蕾和刘晓彤搭档主攻,杨方旭出任接应。这样的组合让观众不可思议。世界女排大奖赛,是磨合阵容的好时机,日本、巴西都是挑选最优秀的队员,为什么郎平还在玩太极,要保守什么呢?殊不知,要想在亚洲赛场再称王称霸,就要在各个比赛上打出国威,保持不败,给队员树立信心。练兵应该在平时,不能拿这样的知名的女排大奖赛来练兵,成绩太差,世界各队也看不起中国队,甚至于批评中国队不重视比赛!
  郎家军在日本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失利,尤其是对阵日本,输得难看,让人焦急。但愿郎平教练认真反思,总结教训,不能在亚运会再输日本呀!亚运会不夺冠,是无法向球迷交待的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郎平;女排;大奖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