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假如“不正当婚恋关系考评”遇到雷政富

发布时间: 2014-08-26 08:25: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为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增进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郑州市公务员局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让老百姓举报核实后,按条加分、扣分,与考核、奖惩、晋级等挂钩。其中一大亮点是将“有不正当婚恋关系经教育无效的”写进了标准里,这种情况将被扣除诚信分。(8月25日《郑州晚报》)
  雷政富在法庭上说的一句话,曾经被当做一段笑话传播:我和赵红霞是恋爱关系。我在想这样一种可能,假如说,当这种“不正当恋爱关系考评”遇到了雷政富这样的官员,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我想其结果必然会是很多的,但是,哪一个结果都不会是我们想看到的。
  可能之一:压根就不会有人知道。雷政富事件的出笼,并不是普通群众举报的,因为普通群众无缘得知雷政富有这样一段传奇的“爱情”。官员的行踪是很隐蔽的,他们在实施“不正当婚恋关系”的时候,不会在大街上,不会在小区里。他们的地点具有隐蔽性。他们自己的办公室里,他们的豪华宾馆里,他们的私人会所里,甚至是外地的风景名胜之处。普通百姓不是狗仔队,如何能发现雷政富的“不正当婚恋关系”?而雷政富的“不正当婚恋关系”是因为双方利益出现了分歧之后的“狗咬狗”。所以说,这些人的“不正当婚恋关系”老百姓没办法知道。
  可能之二:根本就不可能被扣分。雷政富就是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对于这种诚信考核有着决定权。在基层,负责诚信考核的单位必然会是各级纪委这样的组织,参与考评的官员也都是普通的工作人员。如果说,有群众反映雷政富正在和赵红霞谈恋爱的话,试问,我们的基层纪检组织如何办?我们的普通工作人员如何办?也会不折不扣的记录到雷政富的诚信档案里吗?很显然,纪委书记属于县委书记领导,纪委书记不敢“胡来”,否则的话他的官帽也会不保的。而普通的工作人员在看到雷政富三个字之后,也会是心惊胆颤的。
  可能之三:即使扣分也只是摆设。兴许也会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工作人员,对于雷政富三个字并不敏感,按照老百姓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实,确认之后记录到了诚信档案里。但是,这样的档案在当地也只能是一个摆设而已。没有一个人敢和雷政富的工资挂起钩来。雷政富发现之后也会连夜安排人员消灭证据。即使,雷政富对于自己的诚信考核一点都不知情,也只能成为落满尘埃的废纸一张,地方上的权力者有几人敢动他?
  最为关键的是,这种“不正当婚恋关系”还涉及到很多实质性的内容,并不是都能依靠扣分来解决问题的。比如说一个没有结婚的公务员和一位三陪小姐恋爱了,这能算是不正当婚恋关系吗?如果一位已婚的公务员插足别人的家庭能仅仅扣分了事吗?如果一位公务员包养二奶、三奶的话,这还能仅仅是诚信的事情吗?实际上,这后面的几种情况已经是犯法的事情了,这就需要法律的介入了。
  在笔者看来,公务员诚信系统的设置是好事情,但是,应该把该管的管好,把不该管的放手,交给法律来处理,交个纪检来处理,就别扣分了。试想,假如“不正当婚恋关系考评”遇到了雷政富,又会怎样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考核;公务员;郑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