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云舒:“考核恋爱关系”有哗众取宠之嫌

发布时间: 2014-08-26 09:47: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云舒  进入电子报

  郑州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恋爱关系不正当扣分。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增进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我市公务员局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按条加分、扣分,与考核、奖惩、晋级等挂钩。(2014年8月25日《郑州晚报》)
  对于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的做法本身值得提倡,诚信是社会最普遍也是最基本的伦理价值需要,人无信不立。公务员更是如此,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然而,将恋爱关系不正当这一条列入诚信考核中,实在是令人遐想翩翩,有哗众取宠之嫌。
  首先,恋爱关系属私事,与公务员身份联系不大。恋爱属于个人隐私,公务员也是人,在不违法乱纪的前提下,个人隐私应当受到保护,个人情感也应该受到尊重。而今现代社会提倡自由恋爱,一般来说恋爱是建立在两情相悦的基础上,当一段恋爱关系结束也很难判定是谁对谁错。都说在工作中不参杂个人情感,如若把公务员的感情生活都列入了考核,这是把私事和公事都混为一谈了,不就自相矛盾了?
  其次,恋爱关系正常与否,无确切标准。什么样的恋爱关系是不正常的?谁来界定正不正常?这是个值得考证的问题。既然要考核,那是否每个公务员在恋爱的时候都需要向组织备案呢?是否应该获得批准才能恋爱?并且,一旦恋爱没有成功,分手了又会被贴上不诚信的标签,难道公务员恋爱就得夹起尾巴做人,委曲求全求好以免分手么?
  再次,恋爱关系与诚信挂钩太过荒唐。诚信是一种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社会需要也要求人人都讲诚信,并不仅仅是对公务员的要求。然而恋爱关系是靠情感来维系,能够开心在一起是当事人双方都最希望达到的,但当该有的感情已然消失了,分开也未尝不是好事。把两个本身关联性不大的事情划在工作范围上的考核,未免太牵强了点。
  还是回到那句话,公务员是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没有情感的神。他们在工作以外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也有属于自己的情感,心情愉悦了工作动力和效率才会足。还是接点地气吧,别老是制定些政策让公务员特殊化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考核;恋爱关系;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