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国栋:年轻干部“墩苗”当勤做“加法”

发布时间: 2014-08-27 11:22: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8月25日刊文《习近平青睐哪些年轻干部:懂国情的实干派》,指出“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 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并反复强调了基层锻炼的重要性。”笔者以为,温室式的培养、单一的岗位经历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必须勤做加法,“年轻+吃苦+实干”才等于“吃香”。
  当前,我国进入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人才竞争已成为核心竞争。年轻干部不断地成长成熟起来,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年轻干部涌现出来,我们的队伍才有可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与活力。近来有些年轻干部出现一些问题,但如若因此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谈虎色变”、心存顾虑,不敢及时给位子,放手压担子,甚至“揪辫子”、 “打棍子”,就可能矫枉过正,因噎废食,势必影响工作开展,贻误党的事业。当然,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并非是为着年轻而年轻,必须重德行,重实干。
  不经历非常之事,难以成非常之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年轻干部多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知晓百姓的所急所盼,建立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更好地团结群众、带领群众、开创未来。当前,一些年轻干部不愿下基层,怕去艰苦环境历练,还有一些年轻干部一心想着通过三招两式就能走出一条捷径,不愿艰苦奋斗。越是这样,越要树立重基层的导向,引导大批优秀年轻人才自觉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吃苦”,带动基层群众发展。
  要放手压担子。开国大将粟裕22岁时毛泽东就开始放手压担子,先后把他放在营长、团长的岗位上锻炼,23岁时放到了师长的岗位,25岁担任红四军参谋长,经历众多岗位的压担子,41岁时粟裕便担任华野代司令员兼政委,指挥40万军队参加淮海战役并建立了卓越功勋。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使用年轻干部时指出:“我们中间许多人当大干部、做大事,开始的时候还不是二三十岁?”,“放在那个位置上,他们就会逐步得到提高”。事实证明,对选准的年轻干部苗子,只有放手压担子,给他们“实干”“大干”的机会,才能更好的造就他们。相反,如果对年轻人才不能放手使用,一味的“多等等、再看看”,破除论资排辈就始终只能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最终导致浪费人才,流失人才。
  当然,放手压担子不是放任自流,必须更严格的管理年轻干部。要多关心爱护年轻干部,给他们配备有经验的帮手,有针对性让其在实践中得到磨砺,增长才干。同时,对年轻干部严格实行考核监督,落实好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对不称职的年轻干部果断挪位置,切实防止“挥泪斩马谡”的局面出现。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起到造就人才,促进事业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年轻干部;习近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