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为年轻干部成长敞开“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4-08-20 10:18:10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青年干部的培养,一直以来是延续党的伟大事业的一个重大课题。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完善干部实践锻炼制度”,目的就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然而,青年干部队伍的现状却并不容乐观。
  首先,青年干部数量的不足,导致了干部队伍结构的“青黄不接”。从笔者所在单位来看,675名处级领导干部中,40岁以下的副处级领导干部22人(含35岁以下5人),仅占3.3%,况且,近两年即将面临100多名年满60岁的处级干部退休。这种结构严重影响了干部结构的梯次配备。
  其次,青年干部的素质,与担当深化改革的重任,还有一定的距离。有的干部走出“象牙塔”,就迈进了“机关门”,领导素质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有的受到社会风气的使然,物欲主义、享乐思想比较严重,缺乏责任担当和昂扬进取;有的喜欢做表面文章,热衷于迎来送往,不是经营干事,而是经营“找关系”、“拜门子”。
  此外,由于观念和机制的原因,导致干部成长还存在渠道不畅的问题。一方面“关系进人”、“萝卜招聘”、“近亲繁殖”、“官二代”等,导致优秀年轻干部“进不了门”。另一方面,一批优秀年轻人才,限于企业或者事业单位的人员身份,也只好被挡在了行政机关的“壁垒”之外。再者,青年干部囿于提拔的任职资格条件等,导致成长缓慢,“29岁当军长”的现象难复再有。
  2011年4月,湖北省全面启动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应该说,这项工程在发现青年干部、增加储备、提升素质、推进锻炼、合理使用、改善结构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在推动湖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所在单位探索实施了青年干部“五环节培养模式”,按照“高起点纳入、宽视角培训、靠一线挂职、破常规使用、不间断跟踪”的工作要素,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阶梯。近几年先后重点培养了四批优秀年轻干部141人,36名干部分别提拔到正副处级和正副科级的重要领导岗位,得到了上级组织、用人单位的认可,社会反响良好。
  事实证明,任何一个地方,如果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放松了一阵子,就会耽误一批青年干部的成长,继而会在干部队伍结构上出现一个年龄层次的断档。培养青年干部,就要为青年干部的成长打开“绿色通道”。
  “敞门纳贤”,是培养青年干部的“源头活水”。培养优秀青年干部,既要“敞开大门”,又要“高门槛”。敞开大门就是坚持“五湖四海”,不受地域和人员身份的限制。高门槛就是在纳入重点培养对象的时候,侧重考虑青年干部的年龄界定、全日制学历、任职经历、工作表现、所在单位干部群众的评价,以及进行必要的选拔测试。从笔者单位情况看,纳入重点培养对象全部在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141人中区域外人员81人,企业和事业单位17人。
  “教育引导”,是培养青年干部的“指路航标”。一般来讲,青年干部的“两面性”比较突出,一方面热情高、思维活跃,另一方面是阅历浅、经验不足。因此加强教育引导犹为关键。笔者所在地是武汉“新型工业化”的一个主战场,为了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年干部的培训,先后在北京大兴和浙江嘉善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跨地域培训基地,用一个月的时间重点学习新型工业、招商引资、财政金融等方面的知识。针对性和实用性受到了青年干部的热捧。
  除了工作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青年干部的人生,应该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人生,因此在“两个教育”上,注重做好“有色教育”。一是红色教育,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抚今追昔,当思来之不易;二是绿色教育,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增强服务意识;三是白色教育,到医院看望病人,感悟生命无常,做好当下的事情;四是黑色教育,到监狱听一听忏悔者的声音,领会到洁身自好,才会有平安生活。
  “实践锻炼”,是培养青年干部的“至尊法宝”。习总书记在去年6月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多送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更多的岗位上去学习锻炼。笔者单位对每批跨地域培训的年轻干部,都要安排到拆迁一线、项目一线、信访一线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还选派了1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践证明,干部在锻炼中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长了长干,提高了能力。
  “敢用善用”,是培养青年干部的“终极目标”。“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青年干部的使用,难就难在“敢”与“善”。俗话说得好,不用怎么知道好不好用。在怀有爱才之心、求才之诚的同时,更要有容才之量,不能因为一些细小的瑕疵,而封杀了一个潜力青年的成长。此外,要进一步探索改进破格使用办法,对那些确实优秀的青年人才,只要人岗相适,用人之长,趋利避害,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青年干部的成长好比是拾级登山,有的人,只适应一步一步,逐级而上,如果一步跨两个或多个台阶则有可能摔倒;但也有的人,身强腿长,步履稳健,适应于一步跨两个或者三个台阶,偏偏规定只能一步一级,估计登山的人登得别扭,也会影响一个人的正常潜能的发挥。因人而异,以用为本,不纵容,少局限,该是培养青年干部的应有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江夏区委组织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