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竖一:地方“救市”会让中国社会更加病态

发布时间: 2014-08-29 16:12: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竖一  进入电子报

  据2014年8月29日《兰州晨报》报道,8月28日,记者走访了兰州部分房地产企业和房产中介公司,多家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皆表示,目前限购政策虽然没有完全放开,但在房管部门网签环节已经放开,外地户籍人士不再需要缴纳两年及以上兰州本地社保证明或者纳税证明,只需要凭公安部门开具的暂住证即可在房管部门办理网签。
  用脚丫子都能想到的是,尽管事实上兰州的房价至今依然是居高不下,让无数普通干部群众难以或者无法接受,但在屁股决定脑袋的前提下,兰州肯定也会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很快地加入到取消“限购房政令”的逆流中去。
  妇孺皆知,2011年11月6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直言道:“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此消息,曾经让亿万羲黄子孙满怀希望、倍感欣慰。可之后,实际上企图放松或者取消“限购房政令”之地方,还是不时地会蹦跶出来。不过,在“胡温格局”下,其基本上都被高层打回原形,或者像乌龟一样地又自行缩回去了。
  地球人差不多都知道,目前中国各地的房价,基本上还是让普通民众难以接受,即中国的房价尚未回归到合理的价格。但是, 2014年6月26日,自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打响地方楼市限购松绑第一枪,而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或被叫停后,原先执行“限购房政令”的地方纷纷效仿。截止目前,在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30多个松绑,只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三亚等地尚未松绑。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7月初,四川省成都市不仅取消了“限购房政令”,而且明确采用以财政补贴购房的方式“救市”。进入8月,“闽八条”、“湘五条”先后出台。8月20日,江西也发文要求适当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
  有关地方之所以如此,能摆在桌面上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吃紧、地方债务压力大和楼市的不景气影响到经济发展等。
  不可否认,有的理由可以站住脚跟。但是,正像笔者此前在数篇时评文章中所讲,取消或者放松限“购房政令”,客观上是以伤害执政党形象、损害中央权威、重创亿万民心为代价的。同时,“救市”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和政局的稳定,都是弊大于利的;而且,也是让中国房地产更加畸形,而使得现实和潜在的危害性更大。
  然而,在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等既得利益者的合围下,一些地方政府半推半就,甚至以为其手持尚方宝剑,而自作聪明地强行阉割“限购房政令”。
  但是,2014年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之数据则表明,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4个,占比达到了91。4%。较上月的55个又增加了9个城市,显示房价下滑的趋势还在进一步蔓延。北上广深环比同时出现下滑。
  而且,“限购房政令”被一些地方“腰斩”之后,中新网房产频道的最新调查发现,各地成交表现并不一致,除呼和浩特、济南、杭州等少数城市成交回暖幅度较大外,总体看来,大部分城市成交走稳,尚未见太大波动。
  这种希望差不多都落空了的情况,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实际上早就公开告诫过。面对此失落和“得不偿失”,作为某些地方的决策者,是哭是笑,应该是再也清楚不过了。但其至今还是执迷不悟,而包括兰州等在内的其它一些地方决策者,却还要往火坑里跳,还要盲目地赶场子。
  其实,促进楼市回暖的最佳途径是,地方协助房地产开发商等有关方面,将房价快速地降低到民众可以普遍接受的合理价位。如此,方是真正的皆大欢喜。
  但是,中国不少地方的决策者,却在客观上帮助房地产开发商维系高房价。这,事实上是给其帮倒忙,而惟利是图、为富不仁的房地产开发商终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高房价会让已经非常畸形的中国社会更加病态。
  众所周知,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向来以拥有孝敬父母之美德为世界所传唱,但如今中国的有房族,有多少不是在“坑老”?这种“坑老”,跟孝敬父母八竿子打不着。然悲哀的是,大家现在普遍不以为然,而觉得在买房子的问题上,“坑老”是非常正常的。残酷的现实是,“坑老”的儿女住在新房、大房里,而可怜的父母亲却是寄身于低矮的破旧屋子中。如此,孝敬何来?孝敬何在?
  试问,为了能拥有一套房子,有多少人不是在疯狂地赚取昧心钱?
  再问,在中国高房价的链条上,滋生了多少寄生虫和贪污腐败分子?
  实际上,很多人都知道,上述仅仅是中国社会病态之九牛之一毛。包括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地方决策者等在内的中国人,普遍都会指责现在的社会不好,都会说别人的道德不好云云,但是,我们自己究竟做得如何呢?
  不少人都清楚,有的明星房地产开发商,不时地会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诸如民主、选举、自由、平等之类的颇能吸引人眼球的微博,也会不时地以“意见领袖”、“公知”的面目出现,而大谈特谈一些社会热点问题,颇得网友赞誉。但是,试问其在降低房价方面做过什么?相反,其还一味地叫嚣中国房地产不存在泡沫,而且房价并不高。甚至,竭尽全力地将高房价的斗争矛头全部引向政府层面。
  简言之,笔者认为,地方“救市”会让中国社会更加病态。因此,建议高层能早日纠正之。同时,希望社会层面能广泛地意识到,无论是有意无意地让社会更加病态,其最终害的包括我们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竖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救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