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凌国华:“菜里没肉”是荒诞的公权力错位

发布时间: 2014-08-30 08:30: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凌国华  进入电子报

  今日,一份落款为“江西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纪检委”的红头文件在网上热传。文件称,当前该镇征地拆迁任务繁重,要确保干部吃饱吃好。但该镇近期不少干部却反映机关食堂饭菜放肉少,并举例称,8月8日中午的杏鲍菇炒肉几乎没有吃到肉。遂决定对食堂相关管理人员及厨师等人通报批评并处以罚款。今日中午,该镇党政办一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红头文件和“菜里没肉”确有其事。(《新京报》8月29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权力的荒诞无稽又一次把公众“雷”到了。这一次,权力错位之荒诞无稽,套用一句网络用语,简直“逆天”了。堂堂的镇纪检委、煌煌的红头文件,针对不是对行政部门的监督申饬,不是对违纪官员的处理,居然是对食堂管理人员及厨师等工作人员的通报批评并罚款,而这一切的理由居然是食堂饭菜里(几乎)没有肉!“纪检委”招牌背后的威严,配上红头文件与生俱来的高大上,发出的通报居然是针对“菜里没肉”的批评、罚款,通报主体、载体跟内容之间的巨大反差,实在令人错愕,难怪有网友惊呼“天雷滚滚”!
  看到这则新闻,网友很震惊,继而恍然大悟:原来纪检委还管菜里有没有肉!这虽是一句调侃,却也透露出对纪委发文批评“菜里没肉”的想不通。按照这份红头“通报”,该镇纪委之所以对食堂管理员及厨师等人批评罚款,是因近期不少干部反映机关食堂饭菜放肉太少,比如“8月8日中午的杏鲍菇炒肉几乎没有吃到肉”,大背景则是该镇“征地拆迁任务繁重”,因此要“确保干部吃饱吃好”。从这里可以看出,当地纪检委还担负着征地拆迁的后勤保障工作,连“饭菜里放肉太少”的琐屑小事都毫不马虎,如此认真负责的态度简直令人无限膜拜!
  为让征地拆迁人员吃得舒心顺心有营养,对做菜不放肉或放肉不够的食堂管理和工作人员,经由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通过镇纪检委发出通报批评,并处以惩戒性的罚款,乍一看,这种给征地拆迁一线工作人员搞好后勤服务的态度是很好的,但转念一想,纪检委自身的本职工作做好了吗?他们严肃党纪、查处贪腐的工作做得如何?鉴于镇纪检委的实质地位以及更宏阔背景的纪委效能问题,即便该镇纪委无法对镇领导进行监督、规制,等而次之,对于在镇党委政府任职的一般党员呢?再等而次之,对于所在村居的支书乃至普通党员呢?对于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党员,该镇纪检委是否履行了责任,对他们做到了有效监督、规制,对违纪党员进行坚决查处呢?在“征地拆迁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那些嫌弃饭菜里几乎没肉的工作人员,在征地拆迁的过程中是否有违反党纪国法、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呢?该镇纪检委对此是否做到了全面有效监督?
  跟党员官员是否遵纪守法相比,饭菜里有肉没肉、肉多肉少确实算不上大事,通过纪检委的红头文件对“菜里没肉”予以通报批评,不仅仅是高射炮打蚊子、有浪费公共资源之嫌,且令人感到该镇党委政府器量褊狭外加庸俗,竟然会为“菜里没肉”而动用纪检委来通报批评厨师!通报了,批评了,罚款了,惩戒了,即便从今之后顿顿饭都是肉,那也是胜之不武啊!再者,《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没见你镇纪委怎么做这些本职工作,反而针对“菜里没肉”大动干戈,你这是越俎代庖知道吗?你这是涉嫌滥用职权知道吗?
  镇纪委发红头文件通报批评“菜里没肉”,背后是公权力的扭曲、错位。权力扭曲错位并不鲜见,但当作为党纪监督者的纪检委成为权力扭曲错位的主角时,尤其是在“监督制约权力”之高大上与“惩罚‘菜里没肉’”之矮矬穷的高下对比下,所带来的冲击和震撼自非言语可描摹。权力错位之荒诞不羁何以一至于斯?这种局面是怎样炼成的?细细想来,余味无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凌国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菜里没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