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红头文件“馋肉”不能致歉了事

发布时间: 2014-08-30 11:22: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纪委以红头文件的形式,通报批评了镇食堂“菜里没肉”等内部管理工作,引起网民关注。今晚,该镇纪委在章贡区委员会宣传部官方微博公开致歉,并表示这是公文行文和发文不规范导致的。(8月29日人民网)
  昨日,一份落款为“江西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纪检委”的红头文件,因其批食堂“饭菜放肉少”,并“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处以30元—100元不等的罚款”而在QQ、微信等社交网络热传。起初,笔者以为,这只是某个网友的PS而进行的无聊炒作。
  然而,当事件的主角——该镇纪委就发红头文件批食堂“饭菜放肉少”而向社会公众致歉,并表示“这是公文行文和发文不规范导致的”时,这才让人明白原来此事是真实的。将红头文件如此儿戏般的做法不仅令人啼笑皆非,更是让人不敢恭维。
  事实上,将红头文件如此儿戏般的做法并非鲜闻,如此前的某单位工作人员私自印发红头文件为子女调换学校、为袒护违纪违规的职工而印发红头文件请求从轻惩处或予以保释的党政部门,等等。这不仅有损了红头文件的严肃性、公正性,更是严重影响了党政部门的公信力。
  而此次,该镇纪委不仅未在前车之鉴上吸取教训,反而还“以身试法”,着实令人唏嘘不已。从表面上看,可以说“这是公文行文和发文不规范导致的”,而从实际上来看,这就是作为纪检干部对本职工作的生疏,对纪检工作的严重不负责任或是工作的乱作为。
  无独有偶,近日襄阳6名纪检监察干部因“作为不力”被问责,其中3人受党纪处分,这不仅表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不力纪检干部的零容忍态度,也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体现,更是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力破解对“自己人”监管的“灯下黑”难题。
  那么,在此次该镇纪委就发红头文件批食堂“饭菜放肉少”一事上,也就不能以“这是公文行文和发文不规范导致的”道歉了事了。特别是在以“反四风”为抓手的正风肃纪态势下,一份红头文件就足以看出该地在正风肃纪工作方面的不力或是在“走过场”。
  所以,在此事中,不仅要对本职工作生疏的纪检干部加强批评教育和学习,还要对纪检工作的严重不负责任或是工作的乱作为相关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惩处。否则,如何做到纪检干部的“正人先正己”?!又如何打造起一支强有力的执纪监督铁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菜里没肉;红头文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