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向阳:用“好”看得见的手不是一刀切

发布时间: 2015-01-09 08:48: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向阳  进入电子报

  继沈阳、南京、上海等多地叫停专车业务后,就在6号和7号两天,北京、济南、青岛几个城市,不约而同对专车定性:这些被纳入专车服务的私家车、甚至租赁公司的车辆都是“黑车”。(1月8日《央广网》)
  去年开始,各类互联网专车软件不断涌现,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Uber打车……它们的出现,既方便了打车者,又给有私家车的人提供了挣钱途径,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给出租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克强总理多次“发话”,要用好政府这支看得见的手,放开市场这支看不见的手。而如今面对提供专车服务的手机软件,部分地方政府果然毫不含糊,该出手时就出手,将所有互联网专车软件定义为“黑车”,手起刀落势要斩断私家车与专车软件之间的“联系”。可是,这种一刀切的政策是否用“好”了这支看得见的手?是否锁住了那支看不见的手?
  笔者认为,“专车”的出现虽然动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奶酪,但这也可以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及租车行业管理改革的杠杆。对于大中型城市而言,城市居民基本出行需求都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当前考虑如何将预约租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才是能够将看得见的手用“好”的关键。
  利用网络平台将私家车纳入到出租车运营服务里,这可以把车的使用效率大大提升的,虽然短期内会给整个出租车行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带来压力,但网络平台约车肯定会随着发展逐渐成熟完善,压力也会得到慢慢消,最后达到缓解出租车公司客运压力和方便市民出行的目的。
  与其投入人力物力“打击”如此“黑车”,莫不如将精力投入到如何将这些运力纳入城市交通服务体系,而不是简单的“叫停”。政府要为新兴的事物量体裁衣,对其进行引导、规范,而非削足适履,设置所谓“资质认证”的门槛,否则非但用“坏”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还锁住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赔了“夫人”又折“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向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黑车;滴滴专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