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云勇:黑车可拒,潜规则呢?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00: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进入电子报

  一个月内,苏州、济南、重庆等地接连发生多起女大学生被侵害案,其中2名凶手是黑车司机。黑车猖狂,女大学生该如何自我保护呢?在学生返校高峰来临之际,记者假扮“黑车司机”,兵分多路,在独身女大学生频繁出没的地点“拉客”。结果显示,厦门多所高校的女生安全意识普遍较高,面对记者的各种“引诱”和“纠缠”,16名女大学生均表示拒绝。(9月2日厦门网)
  世人对陌生人天然有一份戒备心理,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谁都会,近期女大学生频频受侵害,更是加剧了这种思维的蔓延。记者的“演技”离忽悠、恐吓、拉帮结派等黑车入门功夫还差最后一公里,当然更不容易赢得厦门女大学生的起码信任了,被拒在情理之中。
  16名女大学生均拒上黑车,只是少数例子,还不具有普遍性,不能充分说明厦门高校女生安全意识高。不跟陌生人说话,女大学生总得跟熟悉的人说话吧。生意场上有个“杀熟”规则,越是熟人,宰得越凶,熟人往往拉不下面子不好说破,只当做一次生意,吃哑巴亏算了。女大学生能避免“杀熟”规则吗?
  为什么要提到“杀熟”?事故未必发生在暗室,受害未必发生在黑车,工作、生活、学习等处处有安全隐患,有生命安全、精神安全等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大多数时候,我们是跟熟悉的人打交道。以女大学生为例,她们当前的重心任务就是完成各项学业,争取顺利毕业。
  女大学生能顺利毕业吗?她们或许就要遭遇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
  是学习,就会有竞争,有奖金,就会有竞争,要保研,就会有竞争。女大学生要跟室友和同学竞争。这个竞争,有良性的,比如学业上公开比拼努力,这个属于正当竞争,大家都服气,无话可说。可是有很多上不得台面的不正当竞争,比如马加爵之类的室友,复旦投毒案之类的伤害。哪个女大学生敢担保自己就能绝对避免类似悲剧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呢?
  除了同学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让女大学生防不胜防的还有高校老师的各种潜规则侵害。数年前,北京某大学导师被杀,原因就是和女大学生发生关系,遭到某男生妒忌。某女生性贿赂导师,考研专业分在145分以上。想考试轻松过关不?想保研不?想多拿奖学金不?厦大“诱奸门”真相至今没有水落石出,无疑将女大学生推到了世人恶评高校潜规则的风尖浪口。
  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大学本来就不是一块净土,比如某些强势导师拿项目的能力强,掌控的资金等资源多,他们的权力如果不受制约,所带来的危害绝对不亚于黑车之祸。女大学生可以拒绝黑车,不坐黑车,因为还有别的车可坐,可是,不做女大学生,换导师,换专业,换大学,有那样容易吗?如果不容易,怎么保证女大学生的肉体和心灵在熟人之间不遭受侵害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黑车;女大学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