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滕菲:“专车”变“黑车”,不止是司机的错

发布时间: 2014-12-26 15:41: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滕菲  进入电子报

  从(上海)市交通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查扣12辆专车,其中5辆车驾驶员被行政罚款各1万元,剩余7辆车尚在调查取证中。下一步,将按照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和《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相关条款,对未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未提供相关驾驶员和车辆信息或者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12月26日 新华网)
  随着手机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已不仅限于通话的单一功能,还将购物、休闲、交通运输等生活服务联系在了一起。从2012年起,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逐渐成为出租车行业新的营运方式。手机打车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对交通运输资源进行了有效地资源配置,大大提高了出租车营运效率。
  为了扩大打车消费群体,滴滴等打车软件又开发了“专车”软件,旨在为高端商务出行人群提供专车定制服务。然而,“专车”软件并没有带来预期反应,反而引起交通部门与出租车行业的“群起攻之“,认为其有从事黑车服务的嫌疑。此次上海市交警部门对12辆“专车”进行处罚,正是官方立场的体现。
  对于交警部门与社会大众的质疑,滴滴专车解释道,一者,公司只跟正轨运营公司签订协议,并未从事私家车等黑车交易。二者,专车是一个新行业,在国内尚未普及,由于国内并建立专门的法律法规,因此,不能单纯用规范出租车的法规来要求专车。
  但笔者认为,专车软件公司给出的理由并不能将责任推掉。一方面,虽然软件公司意图与专门的租赁公司签约专车服务,但却没有任何程序将黑车排除在外;另一方面,即使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原则不能丢掉,让黑车进入专车软件,显然已经违反了交通客运规则。此外,专车服务并没有对消费者进行特别提醒,消费者误以为只是出租车定制服务,而忽视了私家黑车的风险性。
  未经实名实车认证的“专车”,不仅破坏了正规出租车市场秩序,更为乘客带来安全隐患,危害消费者利益。因此,专车软件公司与其为自己辩白,不如完善软件程序与专车认证制度,保证市民出行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滕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黑车;营运资格;专车软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