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义闯:毕业证绑定体育考试是打错了人

发布时间: 2014-08-31 15:33: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义闯  进入电子报

  根据教育部最近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标准》),新学期开始,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体育测试达不到50分,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8月31日现代金报)
  体育成绩列入学生毕业的考察范围,且不到50分拿不到毕业证,力度可谓前所未有,教育当局的态度之坚决也可见一斑。可见,今后那些一心只读圣贤书,“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宅男宅女学生想顺利毕业又多了一道“拦路虎”,其积极意义不容小觑,也体现出教育部门的良好初衷。可问题是,在如今学生普通重“文”轻“体”,整体体育素质下降明显的现状下,除却部分缺乏运动爱好、或锻炼动力不足的孩子外,其实热爱运动是青年学生的天性,之所以体育不受重视,身体素质未有明显改善的状况,关键就在于应该教育下过重的课业负担的挤压。如今将体育与能否毕业简单绑定,无疑是将应试教育弊端的“板子”重重的打在本是受害者的学生身上,不光是不合适、不公平的,也是一种对青年学生变相的“增负”,因为孩子又将面临一门无法回避的学科----体育考试。
  其实,教育部门对学生体育素质下降,运动锻炼不够的认识并非始于今日,之前就出台过不少的政令措施。如有要求确保体育课节数的;有规定作业布置量、安排学生放学后锻炼时间的;更有鼓励体育特长生并予以考试录取加分的。但实际上都效果甚微,恐怕这也是本次修订的《标准》较之前更为严厉的缘故。可惜的是,教育部门不管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真“糊涂”,好像都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可以说:只要应试教育指挥棒始终保持“一考定终身”的威力、只要对各级学校的考核、评估依然保持以“升学率”为中心、各类“重点学校”、“快、慢”班或明或暗存在着,无论《标准》如何严厉,对学生如何压榨,总难起到“釜底抽薪”的“打蛇打七寸”功效。说到底:这不过又是一治标不治本权宜之计,或变形增加学生的负担罢了。
  客观的讲,运动本身属于健康的、也是愉悦身心的人体活动。对于《标准》的出台,有人表示谨慎的乐观,有人则压力倍增。不难想象,一直可有可无的体育测试一旦上纲上线到能否毕业的高度,对于现如今中学、大学校园里比比皆是的小胖墩是难以逾越的一道坎,尤其是中学里,一边紧张复习迎考,一边则必须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准备体育必考项目,所需付出的身体体力与精神的压力可想而知!恐怕根本品味不到体育锻炼中所散发出的运动快乐了吧!于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又有何益可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修订后的《标准》实施一刀切,并未将地区条件差异、身体实际状况考虑在内,不由令人忧心实际操作中,如何处置种种特殊的情形下体育如何测试,会不会被下面“歪嘴和尚念歪了经”、或滋生新的“腐败”?如体育场地短缺、体育教学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是否能不折不扣的的执行这些规定,并做到不偏不倚;一些身体有特殊状况的学生人群,除却肢体残疾的外,如何平等参与体育考核并适当予以照顾等等。
  教育部门将深层次的矛盾简单化处理,看似改善教育、爱护学生,实质上是一种教育“懒政”的表现,透支自身的“公信力”的同时也让公众深受“恶政”的遗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义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毕业证;绑定;体育;考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