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为“三年600公里长跑”点个赞

发布时间: 2014-10-16 11:21: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10月14日上午,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操场上,4000余名师生、家长一同完成了千米长跑。与平日的大课间不同,这次长跑是学校在全川首创“三年600公里”体育教育改革的启动仪式。校长陈刚向全校学生宣布:从2014年入校新生开始,每一届学生都需要在三年中完成600公里跑步目标。三年后,根据学生达标情况颁发体育毕业证书,“先获得体育毕业证书,才能拿到毕业证。”也就是说,“体育毕业证”是学生拿到初中和高中毕业证的必要条件。(10月16日 《华西都市报》)
  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现在恐怕这本钱是越来越少了。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越来越会享受了,但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了。刚过中年就“富贵病”缠身,除了身高没高,其他身体指标都高了。青少年的肥胖率持续走高,在家当成掌上明珠宠着,在学校一切以学业为重,而身体素质无人问津。每年高校入学军训,这些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像林黛玉一样,动不动就晕倒,如此“弱柳扶风”,这些都是只重智力,轻视体力的恶果。
  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而人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健康。一个没有强健体魄的民族是不会有前途的,虽然现在是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不像以前那样需要一锹一镐的搞建设,但如果每个人的体质都很孱弱,再先进的设备也没有人操作,谁来支撑社会的发展呢?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不算人才,但是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人同样也不算合格的人才。如果霍金的头脑能搭配一个健健康康的身体,他的成就是不是会更多更大呢?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人民体质,需要更多的激励机制。我们经常能看到日本、韩国和中国小孩子对比的新闻,日本的小孩在集体的夏令营中一切要靠自己,韩国的孩子会赤裸上身在雪地中锻炼,而中国的孩子却赖在父母背上。这种从小过分的溺爱,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害无利的,如今那么年轻的中国“宅人”,那么多身体素质差的人,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我们不一定要像少数“虎爸”“狼妈”一样苛刻锻炼孩子,但是最起码的身体锻炼还是应该鼓励的。而像成都这种“体育毕业证”的倒逼机制就是可取的,用制度的力量来弥补日常教育的不足,总比一再宣传而没有实际行动要好得多。所以,这样的激励方式多多益善。
  “生命在于运动”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真理。运动是人类起源的开始,更是人类发展的关键,只有强健的体魄,有力的臂膀,才能担当重任,才能负重前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坚持能走不要坐,能跑不要走,为培养一个头脑和四肢都发达的民族而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姓名: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体育;毕业证;600公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