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从“两个人的学校”看一代人的命运

发布时间: 2014-09-02 17:06: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里,龙凤镇大龙潭村杉树湾教学点和其他学校一样迎来新学期。不同的是,这所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6岁新生刘欣怡在这所空旷的学校开始了一年级的学习生活,而从教36年、53岁的谢世魁老师则一直坚守到今天。(9月2日新华网)
  “一个孩子,一位教师,一份坚守,一颗良心”,刘欣怡的是幸运的,还有一位老师选择坚守。在舆论的观照下,这所“两个人的学校”被誉为教育界的良心,这份坚守与坚持也被无限放大,成为解剖中国教育改革的蓝本。
  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现代教育失败的缩影,因为它阻碍了“城镇化”进程。这种论调虽偏激且无聊,但却有着当头棒喝的警示意义。
  实话实说,这所“两个人的学校”早已摇摇欲坠,前途岌岌可危,甚至可以断定,它必将在发展洪流的裹挟下消失不见,这无可阻挡,是几可预见的未来。因此笔者以为,解读“两个人的学校”,我们更应该抛却那些无意义的口水战,而从中看清一代人的教育命运。
  这种教育命运,肇始于90年代末即开始的“撤点并校”,大量的农村原有的中小学被撤销,学生被迫集中于小部分的城镇学校。笔者有幸赶上撤校的浪潮,某一年,村里的小学突然消失了,不得不到邻村去求学,又过没多久,邻村的学校也消失了,只好到更远的镇上去。
  现在,镇上的小学也没几个人了,旁边新修的镇中学虽然硬件一流,但也聊无生气,学生少到可怜,老师混沌度日,名存实亡。以一个镇、几个村、数万人的基础居然“养”不起一所中学,何其悲哉?更可叹的是,这种濒临消亡的教育命运仍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身上轮回。
  “撤点并校”之后,一个地区的基础教育不是更繁荣了,反而滑入深渊,一蹶不振,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读书无用论”的甚嚣尘上,尤其在近几年,随着高等教育的失败例证越来越多,更多的人在基础教育阶段就选择了放弃。文化的根,正在慢慢折断!
  紧接着,城镇化的浪潮袭来,基础教育正遭受新一轮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更多的类似的“两个人的学校”将遭受冲击,或将消失殆尽。发展无罪,从人类历史来看,脱离农村,逐步转向城镇生活,这是必然,而中国的城镇化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远未到停下来的时候。
  从人文关怀的角度看,“消失”,这一结果有些悲情,但预知未来,才能感受这个时代最细微的变化,在冲击到来的时候不至于茫然失措。现下,新阶段的社会与教育改革已经铺开,更多的关于教育价值、人文传承的命题,将摆到我们面前,但无论如何,“在发展中坚守,在坚守中发展”是不变的主调,认清这一点,也就不必对“两个人的学校”过多伤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两个人的学校;恩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