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别亚飞:当月饼变烧饼,才是节日的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 2014-09-05 08:34: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进入电子报

  由于中高档月饼市场遇冷,福州各大商场纷纷打折促销。记者近日随福州市纪委“中秋月饼公款消费检查组”明察暗访发现,昔日包装豪华、动辄几百上千元的“高大上”礼盒月饼在福州中秋市场已难觅踪影,在中央接连下发廉政禁令下,福州中秋市场的公款团购消费现象逐渐消失,月饼生产和销售企业纷纷推出价格低廉的简装月饼。(9月4日人民网)
  如今中秋临近,作为节日的传统食品月饼也在各大超市中热销,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月饼在今年并没有以“高大上”式的奢侈品出现,过度包装的月饼也不复以前之风气,各大超市纷纷打出平民消费的招牌,让月饼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往,由于经济利益的纽带与政治官场权力的博弈,月饼渐渐失去了它本来的面目,而成为一种交往的工具。甚至由于月饼的过度工具化,让其附加值水涨船高,一路狂奔。精美的月饼之下也掩藏着不少权力寻租的黑色脏手,让月饼成为不少平常百姓家餐桌上的奢侈品。
  其实若论月饼的真正价值,也不比普通的烧饼贵多少,但同样是面粉与馅做成的食品,其身份与地位如同女神与屌丝的距离。这本来就脱离了市场规律的价格波动,同时在这场不正常的价格波动折射出了社会交往下的另类腐败。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本来是举家团圆欢庆的日子,但是一度变成了权力游戏的盛宴,月饼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月饼公款送礼,一掷千金,极尽奢华之能事,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是典型的奢靡之风,群众极为反感。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中央纪委对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作出部署。这正是让月饼变成了烧饼,让月饼回归到它本来所承载的真正内涵与核心的功能。
  当月饼真正变成烧饼,那才是我们中秋节的真正节日理性回归,更是我们传统文化的回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月饼;中秋节;公款消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