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维兵:月饼市场回归理性的背后是党风转变

发布时间: 2014-09-09 09:53: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进入电子报
  9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场上难寻“天价”月饼,企业生产自觉“瘦身”,曾经高利润的月饼市场迎来了价格回归,占据主流的是价格更为低廉的平价月饼。(9月8日 新华网)
  前几年,月饼过度包装、价格居高不下,以月饼为媒,行贿赂之实等问题一直是中秋前后的热门话题。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愈演愈烈的月饼贵族风,国家发改委早就发文明令禁止天价月饼和月饼搭售,但实际情况仍然如旧,只要到一些超市、商场、酒店去走走看看,就会发现映入眼帘的全是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月饼,有的月饼盒里甚至有价格昂贵的金银物品。豪华的月饼包装和不菲的月饼价格,不仅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社会资源,让月饼消费市场偏离了正确航向,而且成为党政机关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载体。事实证明,变味的月饼市场已没有月饼味,必须重拳整治,让月饼市场回归理性和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系列改进作风的规定,从“八项规定”到“清卡行动”,从“反对四风”到“禁止公款购买月饼”……一项比一项细,一项比一项严。针对新形势下公款送礼存在隐蔽性、虚拟性特点,早在8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开通了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宣布将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以坚决的态度狠刹过节歪风。在强大的政策威慑力下,今年全国各地的中高档月饼都很难再现前几年那样的火爆场景,超市里的月饼也以低廉实惠的价格呈现在消费者眼前,消费者可以按自己的口味和需求适当购买,生产者和经营者根据消费市场及时调整生产和经营计划,这才是正常的月饼消费市场。
  众所周知,前几年的月饼市场虽然热闹和“繁荣”,却让月饼消费呈现出两极分化趋势:一方面,一些有权有钱的群体,家里会收到很多高档月饼,但这些月饼很多都无法消耗掉,毕竟月饼并非一日三餐;另一方面,一些低收入群体却“望月止步”,根本买不起月饼。去年以来的高压反腐态势,让月饼市场回归了理性和健康,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温度和力量。月饼市场的转变,缩写着党风政风的转变,折射着各级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月饼是这个节日必不可少的佳肴。过什么样的中秋,吃什么样的月饼,是一种精神享受,而非物质攀比。今年的月饼市场虽然“冷清”,但相信广大消费者仍然会将中秋过得有滋有味。好的制度需要坚持,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在高压态势下,月饼市场虽然回归了理性和正常,但仍需防止“反弹”,而防止“反弹”最好的办法就是继续深入持久地加大反腐倡廉力度。
  月饼市场回归理性,是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成效,更是培育健康消费市场的需要,希望这样的理性环境持续保持下去,真正让优良党风政风促进社风民风的彻底转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月饼;高价;党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