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反腐倡廉请别让职工福利“一无所有”

发布时间: 2014-09-10 08:34: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几年前,赵亮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某省会城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工作头一年的中秋节,单位给每人发了一箱子蔬菜,白菜、萝卜,“品种齐全”。今年中秋节,赵亮的单位什么福利也没发。赵亮说这样的中秋节也很幸福。赵亮期待有一天,自己不再需要和亲戚解释,为什么身为公职人员的他在节假日什么福利都拿不到。“等到八项规定真正成为每个公务员都坚守的准则,我相信也不会有人戴有色眼镜看待公务员了。”(9月9日《中国青年报》)
  赵亮的觉悟还是很高的,我们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公务员。但是,过节如果连两块月饼也不发的话,似乎也误读了反腐倡廉的本来意思。对于反腐倡廉来说,笔者认为应该是把该查处的查处到位,但是应该给的东西也不能让职工“一无所有”。
  老百姓对于公职单位人员的痛恨,其实不是因为合理的福利,不是因为一两块月饼,而是因为这里面的腐败问题太严重了。逢年过节的时候,不是每人发上万元现金,就是发好几千元的实物。这样的发放当然是在搞腐败,在搞权力肥己。严厉打击这样的腐败行为,当然是老百姓支持的。但是如果过了头的话,未必就会是最完美的方案。
  我弟弟是一家私营企业的工人,今年过中秋的时候,他们单位发了月饼等等物品。而我是一家县级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以往的时候,我们单位也会发一点过节的物品,但是也仅仅是象征性而已,一箱子地产酒,也就120多元,外加当地产的月饼,共计2斤,按照我们这个地方的价格也就值20元的样子,总体中秋的福利不超过150元。虽然东西不多,也让我们这些普通职工感受到的是温暖的关爱。而今年搞了一刀切,我们单位连半块月饼也没有发。真的,笔者不在意这两块月饼,而是也需要的是普通职工应该感受到的温暖。我们完全支持反腐倡廉。但是,不能误读了反腐倡廉的本来意思。我相信,即使老百姓看到我们这些普通职工领到了200多块钱的福利,也不会认为我们就是腐败分子的。
  笔者想说的是,其实福利这样的事情还是不能搞一刀切的。我们需要严格管理的是那些有钱的单位,有权的单位,借着发放福利的名义搞腐败的行为,而不应该是普通职工也一无所有。我们把该查的腐败查干净了,把该搞的福利搞好了,才是最完美反腐倡廉,任何事情都不该搞极端。正如今年中秋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单位门前的复印店的老板,当他得知我们半块月饼也没有的时候,也是很感慨的,他说:“我们是小私营店面,我给几位员工每人发了一箱子酒和4斤月饼。你们这样的单位本来就穷,连个月饼也不发确实有点过头了。”
  其实,这也难怪,对于我们这样的单位来说受到的是那些胡作非为单位的影响,是因为他们用公款滥发福利,才有了我们的一块月饼也没有的尴尬。但是,给职工发放福利却是劳动法提倡的事物。但愿反腐倡廉别误伤了普通的职工,我们不在意福利的值钱与否,在意的是这个福利是不是普通职工的最基本权益?
  应该严查的是发放几千元的高档月饼,是上万的礼金卡,是权钱交易的礼品获取,真的不应该是普通职工的一块月饼。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月饼;职工福利;反腐倡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