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晓宇:落马官员“双面人生”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 2014-09-05 10:11: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晓宇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乔翠霞和魏联合的署名文章《关注领导干部生活状态》,开篇即提出:“‘一边是工作上的废寝忘食,一边是生活上的贪污腐化’,这是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落马干部‘双面人生’的真实写照”。(9月3日人民网)
  著名学者焦少华所在《贪官的双面人生》中这样写到:“你天生就是演戏的料子,因此你善于伪装自己,在戏台上把自己包装成清政廉洁的人民公仆……可在戏台下你浑然是一个魔鬼,张着血盆大口想吃人,为了满足你的私欲,人民的利益全然不顾贪婪将你成为一片落叶,最终回归泥土里的墓穴,成为腐烂变臭的垃圾……”。古语也曾有云:“大奸若忠,大恶似善、大贪若廉”,不管是作家著作,还是古语都形象的描绘出这些表里不一的“双面”贪官的人生轨迹。
  中央十八大召开以来,贪污腐化的高官相继落马,反观这些落马官员“双面人生”确实值得领导干部警惕。例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多次发表反腐倡廉的“高见”;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不仅多次提醒领导干部坚守“三道防线”、“廉政五关”,组织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江苏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季建业也有各色“廉政佳话”,曾为《扬州勤廉史话》作序,还在廉政谈话中要求干部“正确对待权、利、能、廉”,还有兢兢业业的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武长顺;家里藏着一个亿,依然生活作风俭朴,坚持骑单车上班的原国家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
  “双面人生”揭示的是当前这些双面官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他们的酸甜苦辣。这些官员们在落马之前,在各类场合标榜着自己的“廉政语录”在工作中废寝忘食、兢兢业业,在生活上依然勤俭持家、艰苦朴素。可现实却如此的耐人回味,“双面人生”式干部与其他贪腐官员的人生轨迹一样,他们更善于伪装,表里不一,他们在台上道貌岸然、鞠躬尽瘁,台下却是男盗女娼、五毒俱全,大会小会讲党风廉政,私底下却是行贿受贿、贪赃枉法,生活中高喊“艰苦朴素”的口号,转头就公款大吃大喝,在选任干部时声称,公平公正、选贤用才,私底下任人唯亲、唯钱是举。正所谓“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样的“双面贪官”在一定程度上麻痹了群众的神经,用其精湛演技演绎出“双面”人生轨迹,模糊了组织和纪委(监察)部门的判断,也无形中增加了反腐的难度。
  北宋政治家王安石说过:“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非终然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期间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作为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时刻谨记人民公仆的身份,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忌“双面”的贪欲,别把贪腐作为人生的另一角色来表演,才能在复杂的环境和形势下,更好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晓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落马官员;双面人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