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小舟:落马女官员缘何屡屡“底线失守”?

发布时间: 2014-12-12 16:20: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进入电子报

  2014年底,关于女性官员“落马”的消息陆续引发关注。记者日前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栏目进行数据统计,将所有通报的女性官员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发现,不少落马女性官员提拔迅速,其仕途进展之顺利令人叹服,部分还贴上了“美女”标签,多名落马女官员腐败案件涉及“权色交易”。(12月11日《新快报》)
  俗话说,“色是刮骨钢刀”。然而,贪腐官员多红颜知己,如此道理早已是人尽皆知。当下,这贪腐官员的范围再一次被无限放大,不少女性官员也纷纷属于其中。不同于男性官员拥权之后方才以权谋色,女性官员往往更多是以色谋权。笔者不禁试问,落马女官员缘何屡屡“底线失守”?
  放眼众多女官员“底线失守”之轨迹,实在让人震惊。自从上个月底杨晓波、张秀萍的落马,女性官员“与他人通奸”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最近5年,女性官员的犯罪人数逐年上升,截至去年11月底的职务犯罪人数比2009年全年上升高达33%。在如此规模之下,女性官员的犯罪已经不容忽视,其监管也不能一直处于薄弱。“三湘第一女巨贪”的湖南省建工集团原副总经理蒋艳萍曾放言称,在男人当权的社会,只有懂得充分开发利用男人的女人,才算是真正高明的女人。此等话语或许看上去很讽刺,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也也是一个客观现实在存在。虽然这种现实略显扭曲。
  不得不说,曾经巾帼不让须眉,如今落马别样狼狈,而数览“落马女官”,超过一半为厅官。之所以走上贪腐的“不归路”,主要还是因为失掉了党性原则、没有守住从政底线。诚然,女性要取得工作上的成绩,往往比男性付出更多,看到自己的付出、贡献与回报不对等,或者晋升又绝望时,很多人失去心理平衡,转而动起了“歪脑筋”。比如,不少女官员的落马均与曾共事的落马官员,或者与配偶的贪腐问题相关,产生“通谋”行为。而“火箭式提拔”成为部分落马腐败女性官员常浮现的经历。更有甚者,“与他人通奸”是一些落马女官员“以色谋权”的腐败现实写照。如此这般,引来了大众的广泛诟病。
  毋庸置疑,而对于女性官员来说,她们之所以会牺牲色相、出卖自己的肉体,是为了换取更为庞大的权力。如此一种巨大的投入,该些女性官员最终会需要多大的汇报方才会收手自然也就可想而知。因此,对于女性官员的监管来说,不能一直处于薄弱地带。对于那些身居要职的女性官员来说,监管部门应当注意观察女性夫妻感情、消费方式、交友情况等重大变化,及早发现职务犯罪的苗头,积极进行心理干预,让腐败真正消失于萌芽。一旦发现贪腐蛛丝马迹,就立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净化官场空气,迎来良好的官场政治“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落马官员;底线失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