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替落马官员求情不只让人寒心

发布时间: 2014-11-27 08:21: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日前,安徽滁州市中院终审裁定,安徽凤阳县国税局大庙分局原局长乔伟获刑10年,总铺税务分局局长巨世耀获刑5年。值得关注的是,两人落马后,县国税局曾专门开具证明,称两个平时表现较好,建议从轻处罚。官方称,是为了不让家属心寒。(11月26日《安徽商报》)
  不知道,这两份盖了红章的表功求情信,到底有没有起作用。能知道的是,两名官员的家属自然没有寒心,而公众,却感觉到了一股冷气。
  官员落马,从来没有将平日之功,拿来补自己的过之说。就事论事,依法依规,法院会根据证据链,作出公正的裁决。某种程度上,发求情信,画蛇添足之举。
  但依据一个县里的政治生态,“不起作用”只是一种理论。关系社会、人情社会,原则问题也可能被强势部门的一纸证明所破解。求情信,或许真的能起到作用呢。
  求情信不讲原则,让公众寒心,从另一角度看,也算是国税局自我揭短。巨世耀因受贿罪终审获刑5年,这样一个人,怎么会被国税局记三等功一次,并连续五年在公务员考核中获优秀?
  这说明,他获得的“功”本身,也是疑问。评选是不是公正,是不是客观?审核是不是严格?官员落马,按理说,单位应该迅速与其划清界限,怎么还好意思,拿“表现”较好去求情呢?
  如果说,因为不让家属寒心出具证明,那么文尾的“建议从轻处罚”,难道不是在干扰法院办案吗?难道不是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和立场吗?
  不让家属寒心,可能是一方面。有时候,一些单位出了“丑事”,总想护短;有时候,一些单位出了事,就想替“自己人”开脱;有时候一些单位出了事,就想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地遮丑;更有网民说,如此言听计从不辨是非,难道是怕拉更多人下水?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落马官员;求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