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落马官员“墨宝”变“遗羞”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4-12-15 08:47: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朱明国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传出后,他在五指山的题词墨宝或被抹掉或被遮挡。(12月14日南海网)
  毋庸讳言,“破鼓万人捶,墙倒众人推”一直是官场屡见不鲜的情景。当你大权在握,众人前呼后拥宛若众星捧月;当你一朝落马,万人唾骂仿佛老鼠过街;甚至曾经被人再三求告、留下的种种“遗迹”也被人同样费尽心机的铲除。
  今年8月,“周老虎”落网之后,他的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就曾经围绕如何处理他留下的“墨宝”深陷舆论漩涡: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挡住了这位“著名校友”的题词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与其有关的报道悉数删除。
  事实上,这种欲盖弥彰的尴尬在近些年来并不少见: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事发后不久,重庆市公安局内,由其题写的“剑”“盾”硕大圆石随即被磨去字样;素有“才子”之名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公布后,许多单位都不约而同的选择撤下陈安众的题词。至于田凤山、成克杰、胡长清、王有杰等巨贪,同样留下了不少“墨宝”;而一旦仓皇落马,这些曾经被捧为“领导题字”的“艺术作品”,也就不可避免的沦为一文不值的废纸、甚至是除之而后快的“遗羞”。
  可以说,“书以人贵”,并非是“字好艺高”,而是在于写字的人位高权重;“字随人倒”,并非是“情差意坏”,而是在于写字的人人倒权消。说到底,求字的人,求的是官员手中的权力;而这些官员未尝不知道自己的斤两,只是为了满足“书法家”“儒官”的虚荣,甚至更直白地说,就是为了打着“艺术”“题词”的幌子进行权力勾兑和变现。
  铲除了题字、删除了“旧闻”,并不意味着撇清了干系,更不代表与贪腐分子就再没有交集;而对官员来说,就是管好自己的“爱好”,避免被投机钻营者利用,成为突破腐败防线的缺口。同样,官员的“墨宝”,往往有时不是个人的“遗迹”,而是他作为政府官员留下的见证,是政府行为的体现。因此,我们大可不必对所有落马官员的“遗羞”赶尽杀绝。只要权力能够少打上官员的个人印记,而能够在自身的轨道里规范运行,让社会不因官员的起伏而跌宕,民众不因“换了人”而担心好的政无法延续,那么,我们才能说政治文明在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落马官员;墨宝;遗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