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少飞:别让细节成为官员的“事迹”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56: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少飞  进入电子报

  9月17日,有多家媒体官微发消息称,近日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群众抗议污染企业,民众上街维权,警察为保护与民众对话领导,一手执枪,一手为领导撑伞。17日上午,记者从获嘉县警方获悉,警察手中持有的是对讲机。与此同时,照片中“被打伞”的获嘉县副县长吴振福也通过政府网站发表道歉信,公开道歉。(9月17日新华网)
  一张照片,把当地这名官员和背后的政府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客观地说,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应还算迅速,比如公安部门在第一时间表示照片中的警察手里拿的不是枪,而是一部对讲机。而照片中的副县长,也很快通过政府网站就此事进行了道歉,表示自己在和群众对话的时候,因为现场声音嘈杂,没有注意到身边的公安干警帮自己打了伞,言外之意,他是“被打伞”了。
  为领导打伞这种事情,舆论N年前就关注过N次了,加之最近的“反四风”,又重点关注了官员“生活不能自理”现象,按理说,官员理应具有起码的“舆论敏感”。获嘉县这位副县长,是真的没有注意到有人给其打伞,还是习惯性地接受了下属的各种特殊服务,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官员在公共场合必须注重自身言行举止,“生活不能自理”的做派必须改变;这不仅是事后道个歉就算完的事情,更要从骨子里摈弃原有的思维,尊重无处不在的公众审视的目光。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官员是否自己打伞,是其内心存在平等抑或特权意识的体现。对于一个没有特权意识的官员来说,他会认为自己打伞是理所当然的;一个自认为高人一等的官员,则会认为他人为自己打伞是理所当然的,也就会习惯于他人为自己打伞。而一个缺乏平等观念的官员,人们很难相信其会具有全心全意为民众谋福利的意识与行为。
  事实上,近段在不少地方的政治民主生活会上,一些领导干部已开始意识到自己让别人帮着提包、端茶杯等,实际上是具有特权意识的体现与反映,并表示将改变这些行为。
  河南获嘉县副县长吴振福发表声明,为打伞一事道歉,无疑是一种积极举动。我们期待他发表道歉声明,并不仅仅是因为打伞一事“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而更多的是因为真正认识到了此事的不妥,此后将平等意识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细节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少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河南;新乡;持枪;撑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