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文颖:让贪官“墨宝”彰显另类“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9-24 09:25: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文颖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作为“摄影家”的秦玉海,其宣传河南风光的摄影作品《水墨云台》还出现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的地铁里。昨日,北京地铁和上海地铁方面相继发布消息称,将在22日地铁停止运营后撤除悬挂在灯箱内的秦玉海摄影作品。(9月23日《新京报》)
  一直以来,在公共场合留下自己的“墨宝”,似乎是国人难以抑制的冲动。就连无名游客们,都喜欢在光顾景点时留下“到此一游”四个大字,更不用说那些个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们了。于是乎,各大景点、地铁站、高校、政府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内都出现了官员各式各样的“墨宝”,堪称中国式一大“奇观”。
  而随着反腐劲风的愈吹愈烈,许多“老虎”被扒出,他们在任时留下的“墨宝”也就成了一件麻烦事儿。“该怎么处理?”成了当初那些“求字若渴”的单位现如今急于解决的问题,而被视为“光耀门楣”的“墨宝”也沦为了“烫手山芋”,甚至变成废纸一张。故而,“在任忙题字,落马铲字忙”,这一道奇特的官场独景如今在各地纷纷上演。
  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就因此陷入舆论漩涡: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挡住了某落马“著名校友”的题词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与其有关的报道悉数删除。如此“掩耳盗铃”的遮羞方式实在令人啼笑皆非,自以为与落马贪官划清了界限、撇清了关系,实则让大众看了笑话。
  笔者倒认为,对于贪官“墨宝”应该用辩证的角度来看待,如果真的有艺术价值,又为何不能欣赏一番呢?贪官虽祸国殃民,为人民所不齿,但一个人的文学造诣与官品人品无关。就拿秦玉海来说,虽然他在为官道路上出现了偏差,但却不该因此否认他在摄影上颇有成绩。挂一副具有艺术价值的摄影作品在地铁里供来往的行人观赏又有何不可?
  另外,“老虎”一落马,就对其遗留“墨宝”进行“遮撤铲”三部曲,不仅是对人力物力的浪费,也让公众看清了“求宝”单位拜权崇权的扭曲心态。其实,不妨让贪官“墨宝”作为一种另类“文物”留存下来,时刻提醒公众记忆,勿忘贪官恶行。并将其作为反腐的“负面教材”,劝诫警示官员们切勿“踩雷”。如此这般,不仅能废物利用,也算是给社会大众彰显了一种另类“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文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河南;秦玉海;墨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