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迟到的“劣迹”黑名单莫如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 2014-09-18 15:49: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对各大卫视下达通知,规定“凡是有劣迹的导演、编剧、演员等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视剧,要慎重考虑”。南都记者第一时间向一线卫视求证,得知该消息属实,系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电话向各大卫视发出的口头通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通知里只提及了电视剧领域。(9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应该说,在接连曝出一些艺人涉足黄毒事件后,广电总局作出对有劣迹艺人参与制作的电视剧“要慎重考虑”的规定,确有必要。这对于净化演艺界风气,纯洁主创人员队伍,规范电视剧的创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说,广电总局有一份具体的黑名单给到各卫视,王全安、黄海波、文章、柯震东、宁财神等明星大腕赫然在列。至于将对这些涉足黄毒的艺人封杀到何种程度,“慎重考虑”如何掌握,规定并未作出具体限制。
  虽然说,广电总局这份通知似乎来的晚了一点,但是,无论如何,这份迟到的禁令,对于规范演艺界主创人员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令人感到疑虑的是,近年来,有关艺人涉嫌黄赌毒的事件时有发生,2009年满文军涉嫌聚众吸毒,2011年孙兴和莫少聪在北京涉毒被捕,连同近期发生的王全安、黄海波嫖娼事件,无不在提醒人们,演艺界绝非是一片净土,一些社会丑恶现象在娱乐圈并不鲜见。
  在这样的情形下,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演艺人员素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公众人物,演艺界的明星众多,其社会影响力巨大。对此,除了艺人要加强自身修养、洁身自好之外。最重要的,政府相关的管理部门,还是应该加大对演艺界的管理和监督力度,把事后“惩罚”变为事前预防。比如针对演艺界实际情况,做到提前筹划、未雨绸缪,制定和完善演艺人员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强化管理,加强监督,对艺人的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和约束。
  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和减少艺人“劣迹”,还演艺界一片净土,并发挥明星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为推动社会进步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黑名单;广电总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