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让“黑名单”倒逼企业遵纪守法

发布时间: 2014-09-24 09:10: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国家工商总局外资注册局局长马夫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企业未如期公示或信息不实将入“黑名单”,政府采购将对“黑名单”企业实施限制或禁入。对于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或公示信息隐瞒弄虚作假等情形,条例规定,此类企业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中,连续3年被列入这一名录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即“黑名单”。与经营异常名录“谁登记、谁管理、谁公示”的原则不同,只有国家工商总局与省级工商部门才有权限将企业放入“黑名单”或从“黑名单”移出。(9月24日新华社)
  随着政府简政放权的工作逐步得到落实,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也将对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并对违法企业加大处罚上力度。国务院颁布《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授权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实施信息年报制度,并对企业的信息年报予以公示和监督检查,对违法企业实施处罚,并建立“企业黑名单”。只有这样,才能倒逼企业遵纪守法;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自觉地建立诚实守信的社会公德,并依法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这说明,国家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建立企业“黑名单”有着严格的监管措施,并不是企业可以通过在当地找熟人、托关系摆脱“黑名单”困扰的;这说明,建立企业“黑名单”就是要让违法企业得到应有的社会公信道德惩罚;这说明,通过政府职能部门的依法监管,企业的社会公信道德建设将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这说明,国家的政策法规不是企业可以随心所欲有选择执行的,必须一是一、二是二;这说明,企业的诚实守信道德建设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的,别无选择;这说明,工商管理部门建立的企业“黑名单”,就是违法企业的紧箍咒,只要违法事实存在,紧箍咒就会越念越紧,就是要让违法企业付出违反诚实守信的代价和惩罚。
  对企业实施“宽进”和“严管”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之间并不矛盾。“宽进”是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加便利和宽松的条件和发展空间;“严管”是为了让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与义务,在生产和经营中必须自觉遵纪守法,必须主动承担诚实守信的道德主体责任与义务。也就是说,监管部门把依法监管进行了后移,没有像以前那样把监管的“口袋”都扎紧和堵严,不再让企业等一切就绪才能申请开办企业,而是让企业有一个逐步完善和缓冲的机会。然而,这绝不是监管部门敞开口子让企业随心所欲的。这一点,企业必须明白,决不能把“宽进”当作是任意自由化,而且更不允许企业随心所欲和为所欲为;这一点,企业必须明白,“宽进”是为了让企业在准入门槛上减轻一时的困难和负担,并不是对企业免予应有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所以,“严管”是监管部门对企业遵纪守法行为进行的必要监督和控制,不能让企业成为“脱缰的野马”,更不允许企业变成皮包公司进行天马行空,失去监管。
  《韩非子·解老》中曰:“人有欲则计会乱,计会乱而欲甚,有欲甚则邪心胜,邪心胜则事经绝,事经绝则祸难生。”意思是,人有了贪欲,计划就会出现错乱;计划错乱,贪欲就会更加严重;贪欲严重,邪心就会占上风,邪心占了上风,办事就会失去原则;办事失去原则,祸患就会产生。汉代·刘向《说苑·敬慎篇》曰:“诚无垢,思无辱。”意思是,为人诚实,办事善于思考,就不会遭受羞辱。所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必须遵纪守法,绝不能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投机取巧,更不允许企业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也说明,企业的自律行为要受到政府职能监管部门的监督,决不允许企业对诚实守信的主题责任与义务产生侥幸心理。
  通过国务院颁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我们不难发现,今后的政府职能监管不仅会更加法制化和制度化,而且在监管中将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行为实施全方位的监管。这就是国家对企业实施“宽进”和“严管”的重要意义。目的在于让企业把遵纪守法转化为自觉行动,而不是让政府监管部门进行被动处罚;目的旨在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实施公平竞争,依法严惩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净化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让中国企业在健康发展壮大中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不断地增强国际竞争的实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黑名单;倒逼企业;遵纪守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