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路虎露出了尾巴,谁出面拽出真相?

发布时间: 2014-10-28 08:11: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疑是山西交警车队车辆被曝光。照片显示,清一色的白色路虎汽车均装有警灯。在前期各家媒体采访时,山西交警部门表示:“配路虎车?简直开玩笑。我们的配车都是大众化,连领导坐的都是十几年的烂车。”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至少在2013年初,被曝光车辆确属山西交警。记者就此采访山西省交警总队,交警总队新闻中心称,此事现在没有调查结果,要求记者联系宣教处。而宣教处则说此事不归他们管,要开会了,并挂断电话。(10月28日《半岛晨报》)
  不得不佩服这位细心的记者。就在这起路虎警车事件就要沉默在真相中的时候,记者通过多方查找资料,找到了路虎的尾巴。这些证据的来源都很正规:有中国新闻社的报道,有当地警方的网站新闻。在这些正面的新闻报道里,记者都找到了装有网帖曝光照片中的路虎车辆以及相应的车牌号码。而且在这些反映工作成绩的报道中,这些路虎车辆的图片都标有“警方提供”的字样。
  可以确定的是三点:其一,这些车辆至少在2013年1月份的时候,还是属于山西交警的,因为这些报道都是在2013年1月发布出来的。其二,这些照片都是真实的,因为这些照片在发布的时候都是警方提供的,是他们自己拍摄的。其三,这些新闻都是真实的,因为中国新闻社是目前国内除了新华社之外最大的一家国家通讯社,而且是正面报道,还有当地警方网站发布的新闻。
  这样看来,网友的曝光帖子,并不像当地交警部门说的那样,照片中的路虎和他们是有着紧密关系的。想起事件起初,当地警方的回应是“很可笑”,“怎么可能”,“领导的都是烂车”。原来这都是在糊弄舆论,糊弄民众的谎言。这样的回应才是真正可笑的?难不成路虎在当地警方的眼里都是烂车?
  通过这起事件,让我们看到的是有关部门面对民众质疑的态度,不是颠倒黑白,就是混淆视听。试问,这样的回应真的能解决问题吗?如其等到锅已经热得够呛的时候回应,当“热锅上的蚂蚁”,倒不如在起初的时候,就老老实实的说实话,抗拒从严不是老百姓的专利,警方亦然。
  这起事件的发展是尴尬的,因为推动事件真相慢慢剥开的,不是有关部门,而是新闻记者。如果没有新闻记者的细心,如果没有新闻记者的追踪,如果没有新闻记者的苦苦寻找,路虎还能露出尾巴吗?这有两方面的追问。
  其一,纪检部门为啥没有跟进?这起新闻曝光于一个星期之前,而网络热炒也已经有两个年头了。既然是如此的火热,当地的纪检部门岂能不知道?为什么就没有依据承诺的“有案必查,有举报必查”去实践?网络举报算不算举报?
  其二,警方的谎话算不算谣言?当初回应的时候是信誓旦旦,好像自己很冤枉,好像网友很可耻。而事实怎样?这闹了大半天,这些路虎豪车还都是他们的,最起码在2013年1月份的时候依然属于他们的公务用车。对于这样的谎言回应,我们是不是也该追责呢?
  2010年的时候,国家就发布了通知,公务用车不准是豪车,不准是越野车,当地又是如何执行的?路虎已经被记者找到了藏起来的尾巴,真相就在尾巴的后面,接下来谁来拽出尾巴背后的老虎呢?我们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山西;交警;路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