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靠意念治病的“神医”何以让人痴迷

发布时间: 2014-09-22 09:0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大师”王林余波未平,“神医”胡万林庭审刚刚结束,另一位“大师”又现身江湖。这位简历上有超过31个头衔职位,获过至少39项大奖荣誉的“大师”,便是发明“人体开关”、“意念疗法”,自创不吃药不打针的“特医体系”,被弟子们奉为“神医”的常和平。(9月22日新京报)
  在常和平的简历中,学贯古今融汇中西,上过人大、哈佛,打个电话就能替人治病,即便癌症、帕金森也能几秒就“手到病除”,正因为如此,他成了“老首长、老干部的保健顾问”,他也经常向弟子、病人发送与名人的合影,以及接受奖项的视频等,展示着自己的名望,让更多人来交钱学习。
  常和平最出名的“人体八大开关,手到病除”疗法,就是扣住拇指,用关节顶在患者背部某处,发力按揉。十来秒后,常和平优雅收手,“你的病痊愈了。”常和平声称已经把人体研究透了,“人体是个生物仪器,就像计算机一样,计算机系统里有软件,人体也有,生病就是程序出了问题,我把病人体内旧的程序内存清理掉,再重新输入一个健康的程序”,常和平说,所谓程序,就是自己的语言、动作,以及意念。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常和平学习经历查无实据,治愈的万余患者无法核实,有患者家属直斥其“骗钱”,连老家的弟媳以及发小都不信常和平会治病。人们不禁要问:常和平凭什么让众人痴迷?
  江山代有“神医”出,一方面是这些神医具有欺骗性。这些“神医”的身上大多有一些神秘的光环和迷惑人吓人的各种头衔。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常和平在个人简介中提到的“第十届科学家论坛”,及由其担任副主席、副会长、主任委员的全国名医理事会、中华健康管理促进联盟、中国民间疗法专业委员会、全国养生保健指导中心等所有协会组织,在民政部全国性民间组织登记系统均无任何备案。
  神医辈出,还因为有着丰厚的土壤。神医的骗术并不高明。神医常和平用意念治疗高位截瘫、股骨头坏死等重症更是荒唐之极,却能让一些人深信不疑。从严新到胡万林,从李一到张悟本,这些年来,神医前赴后继,未有穷尽,与一些人信仰缺失、精神空虚不无关系。某风水大师披露,他的客户大都是30-50岁左右家境优越的女性,“大师”深谙这些客户的心理:“这些有钱女人心理其实挺空虚的,无非就是为老公、孩子求个平安,保佑厂里生意兴隆。另外,现在婚外情多,希望给老公斩个‘桃花’,求个心理安慰。”
  神医辈出,还与我国的相关法律不够健全有关。《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4条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这对于神医数以千万甚至上亿的非法收入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很难保证他们不再继续在江湖行骗。
  可见,要杜绝神医继续在江湖上行骗,必须标本兼治。要加强对公众的科学普及教育,要加强“三观”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还要对各种论坛和学会进行清理规范,健全相关的法律制度,从根本上铲除江湖神医生存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神医;大师;常和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