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晓刚:卖官者被查,还有多少帮兄逍遥法外?

发布时间: 2014-09-27 08:28: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进入电子报

  河南省安阳原市委书记张笑东受贿案日前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张笑东的犯罪事实主要集中在“卖官”。在给其行贿的33人中,28人来自党政机关,主要都是为了升迁,而张笑东收受的贿赂全部都是现金。(9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或许,只有得到法律的制裁,在贪欲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张笑东才能找到回归的安全感、踏实感,这也是很多贪官污吏注定的必然归宿。
  所以,张笑东在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并没有太多的抵抗和惶恐,扭曲太久的心灵在那一刻才算有了些许的调整。此时需要长舒一口气的不仅仅是他本人,还有当地政府官员和上级有关部门。
  “卖官”是官员贪腐中最为严重的一种行为,不仅危害的是整个官场风气,更重要的是会让奋进的官员丧失工作动力、社会缺乏正义,侵蚀的是整个法制体系、国家机器。
  张笑东不是第一个卖官者,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因卖官而倒下的官员。当我们在揪出行贿者,清理那些跑官买官者的同时,不要急于拍手称快,应该多想想为何卖官者能够屡屡得手?难道就没有一点痕迹可循?卖官行为背后还有哪些“帮兄”未被追责?
  市委书记是一个地区的一把手,在当今奉承“长官意识”的官场,这为张笑东卖官奠定了有利基础。但,要想真正刹住卖官风气,堵住官场漏洞,仅仅追究买官和卖官者,似乎还不足以解恨,更不能以此划上“卖官”风波的句号。
  上级检察机关和纪委应该要主动介入,扩大查案范围和力度。我们国家对于党政机关干部的提拔任用有如此精细的制度,还有那么多的部门卡控,特别是组织部门,对于张笑东长期卖官的行为就没有丝毫查觉?组织程序、干部任用考察制度为何如同虚设?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仅是“长官意识”所能解释清楚的,毕竟同级市委班子成员、组织部长、纪委等官员在当地官员的任用上都具备着一定的“话语权”,但为何集体失声了?
  所以,要想从根源上杜绝“一把手”利用职权实施卖官,不能仅停留在追查卖官和买官者,还应追究那些“纵容”一把手卖官的有关部门、领导,特别是组织部门,更不能以“失察”为借口而逃避追责,要以“帮兄”罪论处,升格处理,方能以儆效尤。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卖官;河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