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把“索礼骂学生”当一面反光镜

发布时间: 2014-09-27 09:53: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继9月22日黑龙江纪委监察厅通报处理情况后,教育部今天下午再次通报“依兰教师索礼谩骂学生”一事,发现在黑龙江省依兰县高级中学,不仅当事班主任冯群超索要礼物,该校还有30余名教师接受了学生赠送的礼物,合计价值4084元。(9月25日新华网)
  尽管今年教育部提前下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但仍有少数学校未召开教师大会传达贯彻执行,送礼的照送,收礼的照收,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作为一个人民教师,首先要做到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视为天职,怎么能随便接受学生送的礼物呢?你看黑龙江某班主任冯群超谩骂学生,公开索要礼物,这下可把教师的面子丢尽了,把教师的底子掉光了。
  通过这个事件,让我们看到教师收受礼物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个别的,只不过某些老师、某些学校没有这么明目张胆,其实每年教师节,有多少教师收过受学生送的礼物,不说大家也都是心知肚明。
  就说依兰县高级中学,是不是只有这个谩骂学生公开索礼的老师收了礼呢?结果一查,就有34名教师共收价值4000元礼物。那么,全国教师暗地收受学生礼物就不知有多少?
  不要因为冯超群被撤销教师资格,并清除教师队伍,还有校长、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受到不同的处分,这事件就算是一个尘埃落定了。但笔者认为,这还远远不够,要把“索礼骂学生”当成一面反光镜,把整个教育系统都来照一照。
  一“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部制定并下发的《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各地教育部门是否向所在辖区学校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了,教师节前后是否深入所有的学校检查过?不要因一个老师违规,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二“照”学校。作为学校校长,你把师德教育是否放在首位,是不是打铁先从自身硬?你收受过礼物没有?如果你切实做到了,还有哪个老师敢私自收礼呢?
  三“照”老师。通过这个事件,作为老师也要反省自己的行为,你做到为人师表没有,你找学生索要过礼物没有?没有更好,如果有,是不是以此为戒下不为例呢?
  总之,各地政府和纪委对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要严肃查处不软手。不仅要处分当事人,而且要追究学校校长和相关领导的责任。与此同时,还要把“索礼骂学生”当着一面反光镜,时不时拿出来照一照,时刻提醒老师们不要步入后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索礼;骂学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