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想:女教师索礼副县长被警告并非罚不当罪?

发布时间: 2014-09-19 14:51: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想  进入电子报
  9月12日,哈尔滨市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群超在课堂上索要教师节礼物的音视频被媒体曝光。17日,依兰县教育局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冯群超撤销教师资格处分,清除教师队伍。经哈市政府批准,给予依兰县分管教育工作的政府副县长田芳行政警告处分。(9月19日人民网)
  女教师强行索要教师节礼物,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学校校长、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县政府领导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追责处分,很多网友觉得是不是打击面太宽,追责太严了,其实不然。
  教师被推崇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培育下一代的园丁,他们的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知识增长、性格养成和品格塑造。教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为学生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是作为人民教师,就应该遵守教师道德情操和职业规范,强行向孩子索要“礼物”不能证明你受到学生的尊敬,反而把师德毁于一旦。
  教育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对教师的培训、管理和监督尤为重要。很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片面注重学生的升学率,注重知识传授忽略道德传承,注重教师的教学教法忽略教师的思想品德,造成教师队伍良莠不齐,出现了一些道德品质不合格的教师。这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是管理的失职。同时,副县长等县领导对教育主管部门和教师队伍负有领导不力的责任,被连同追责是合情合理的。
  在各地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中,都有向直接领导或分管领导追责的规定。只有建立各级追责的责任体系,才能倒逼领导干部加强对自己分管领域责任对象的领导和监管,形成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压力。当然,廉政建设除了监管和追责,还要靠每个责任对象依法履职尽责,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用道德感、责任心去做事、去谋事。
  对副县长在内的8人进行处罚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帮助劳动者树立敬业奉献的职业品格,促进政府建立强力有效、责任明晰的监管体系,让公然违反纪律、违背道德的事情不再发生,为公众创造一个遵纪守法、教学相长、团结和谐、互助友爱的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女教师;索礼;副县长;罚不当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