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立志:中国男篮又创“纪录”,教训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09-28 08:47: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进入电子报

  北京时间9月27日17时30分,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篮比赛继续第二阶段8强赛角逐。在G组一场争夺中,卫冕冠军中国男篮在最多领先15分的情况下,末节惨遭日本队逆转。最终,中国队以72-79告负日本队,遭遇本届亚运会首败的同时3连胜就此终结。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队亚运会史上首次告负日本队。
  出现这样的结果,是中国男篮的不幸,眼看到手的胜利,转眼就逃走了。难道说中国男篮要步中国男子足球的后尘?但愿不会!不然,如何向中国球迷交差,新的国家男篮,非要用年轻来交学费吗?年轻人不可以创造辉煌吗?
  中国队在前三节都打得风生水起,最高领先达到15分,第三节结束,中国队以61-54领先日本队。中国队为什么最后输了?笔者以为,原因是如下三个方面。
  与后卫线上的不得力密不可分。我们看看两队的组织后卫得分吧,大相径庭。日本队组织后卫6号比江岛慎10投全中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3助攻2抢断并抢下5篮板,中国组织后卫刘晓宇上场19分钟之多,得分是罕见的零分,助攻只有1次。郭艾伦也不理想,助攻2次,得分只有8分,两人合计,各项数据都逊色。
  末节开始后,日本队打出一波9-3的攻击波落后1分,宫鲁鸣请求暂停。暂停之后,日本队延续良好手感又连得8分,中国队落后7分。刘晓宇先是出手被帽,紧接着出手三分不中。刘晓宇的失常是落后的导火线,传球不似传球,投篮不似投篮,如果说他在关键时刻助攻得当,怎么会出现被动局面?
  后卫是球队的灵魂,还应该是得分的重点所在。中国男篮在仁川亚运会又创“纪录”,过去输伊朗、台北,现在又输日本队,这样的“神话”,球迷怎么愿意接受?“宫家军”是希望之军,中国上上下下都在刮目相看哪!
  在后卫线上,中国全面落后,在中锋位置上,中国队即使是拥有身高,也没有沾上便宜。日本中锋 竹内让次有15分10篮板2助攻1抢断1盖帽入账,而中国队两个中锋合计起来还不及他一人。周琦8个篮板,得到5分,王哲林3个篮板,得分是零。
  在队员组合上,中国队安排并不科学。在第三节时,日本队使用了怪阵,一个队员只有有1米67多,却在场上连连远投得分,中国队用了西热力江,没有起到效果。为什么顾全投篮三分球三投两中,没有继续派上场,手热的自然要多上场,可是没有这样安排。在暂停战术上,中国队用得太迟,如果说在领先不多时暂停,效果要好得多!
  根据赛程安排,北京时间9月28日下午,中国队将对阵伊朗队。如果中国队输球,将无缘本届亚运会4强。作为国家篮球支持者,我希望中国队教练员与运动员认真吸取教训,知难而进,打好明天的比赛,为中国男篮挽回面子,更为你们自己挽回面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国;男篮;亚运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