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面对中国的橄榄枝,普京还有选择?

发布时间: 2014-12-23 09:21: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受西方制裁和油价大跌等因素影响,卢布近期出现连续下滑的势头,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中国外长表示会对俄罗斯施以援手,但普京并未就此事做出表态。(12月22日中国日报网)
  从最开始的街头抗议算起,愈演愈烈且短期内好像难以解开死结的乌克兰危机已经延续了超过一年的时间。在克里米亚战争中,俄罗斯虽然赢回了“属于自己的地盘”,但是却被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排挤出了世界的“核心区”,并且又一次中断了与传统对手的合作关系。克里米亚“回归历史祖国”后那一场全民的名族主义“狂欢”在各方的制裁下沦为了俄罗斯自身发展的沉重包袱。由此,俄罗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西方的政治冷漠、经济封锁...让普京焦头烂额。面对中国的雪中送炭,虽然普京还未表态,但站在“内忧外患”的他还有选择吗?
  一直以来,利用欧美之间的立场分歧谋求降低西方战略行动的冲击是俄罗斯的惯用手法,将北约和欧盟区别对待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但是这一次形势有所不同,即便是在制裁方面欧美也渐行渐近,不再像当初那样差异明显。西方的话语和行动羞辱,让普京吃足了苦头。比如在近期的布鲁斯班G20峰会期间,主办国澳大利亚有意的冷漠接待及不符合国际标准的非常规边缘化做法令普京忍无可忍,最终选择提前结束既定的行程。外媒在这件事上一致谴责普京没有外交风度,殊不知这位“铁血硬汉”是在感觉受辱的情况下才愤然离席的,这也说明了俄罗斯的外交困境。从这件事还可以看出,想要利用欧美之间“窝里斗”来为自己谋得生存之地的那种老路现在已经走不通了。
  也许有人会说西方不亮东方亮,面对欧美的“围追堵截”,俄罗斯可以向非西方国家请求援助。事实上,俄罗斯也这样做了。普京借助北京APEC会议这个平台,延续了10月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未能尽兴的对日会谈,答应2015年访问日本;他还在克里姆林宫亲自接见了到访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崔龙海,意图通过朝鲜半岛的议程设置拉近两个之间的关系。但是看看这两个国家: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小伙伴”,每逢有事都是他充当“马前卒”的角色。现在俄罗斯想要利用他来咬自己的主人,可能吗?搞不好还会被他反咬一口,最后落得个“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下场。还有朝鲜,整个国家几乎处在与世隔绝的“桃花源”,物资缺乏,装备落后。即使是有一群不怕死敢和美国对着干的民众,可是要真打起仗来,他能是欧美的对手吗?普京想抱的这个“大腿”显然还不够粗。
  恰恰是中国,才符合了普京的所有期望。一方面中国国富民安,经济实力雄厚并且解放军有很强的战斗力,能应对来自各方的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态度暧昧,语言模棱两可,让中国很不高兴。最近他又对台湾出售武器,这无疑又在中美之间添了一把火让局势更加复杂,中国也迫切地需要给美国一些“回应”。中俄如果能“牵手”共进,不仅有利于缓解现在的矛盾,更能让世界为之侧目。
  而从世界大势来看,西方主导国际大势和国际秩序是当前时代的基本特征,作为新兴大国,中俄都希望构建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体系,以扩大本国的话语权和游戏参与权。因此,中俄走近也是对当今世界体系的一种平衡。
  乌克兰不同于叙利亚,不同于“伊斯兰国”,也不同于朝鲜、伊朗。这个地区牵涉更广领域的问题,即美国该如何对待俄罗斯,如何对待欧洲,如何维护自己的全球霸主地位。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很长的时间内美国不会做出妥协。俄罗斯想要成功突围并需借助中国的力量,面对中国伸出的橄榄枝,即使是心中有所顾忌普京也别无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中国;普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