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中国式门票”损人而不利己

发布时间: 2014-10-03 08:23: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又是一年十一长假出游时节,又是一次在全国各大景区看“人海”的时机。昨天国庆黄金周首日,尽管各方早已做好准备,但多地景区游客人数再次爆棚。同时,门票价格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据统计,目前中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不少游客不禁感叹,那些曾经是几元钱甚至几毛钱的景区门票价格是难以回去了。(10月2日《京华时报》)
  据媒体梳理,虽然国家发改委“禁涨令”实行了7年,但“中国式门票”还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不仅价格高,5A级景区的平均门票超过百元,还存在涨价幅度大、频率高、调涨节点明显,与国外“同行”相比价格也是全球领先。
  对此,网民们点评道,“其实国外有的旅游景点也不便宜,比如罗浮宫,但在那里享受的是服务,我们这里只是买路钱而已”;也有网民调侃说,“国家,军队,景点,山山水水都是人民的。所以人民要埋单”;更有网民挖苦道,“这个没什么可怀疑的,包括我们占全球70%以上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最贵的路费、汽油费等,绝对冠绝全球。这就是中国特色!”
  其实,各地门票之所以一路“涨”声,甚至门票价格领先全球,一是因为地方上对“门票经济”过于依赖,二是国内旅游的“黄金周”其实只剩下国庆长假期,景点就那么多,摆在数亿游客面前的选项并不多。所以,很多地方每逢“假期”就涨价,或者执行旺季价格,趁着“黄金周”打捞一笔,让游客来当“冤大头”。
  犹可注意的是,“黄金周”人潮最多的地方,恰恰是那些免费景区,比如上海外滩、杭州西湖等等。高速公路因为免费而拥堵,故宫、八达岭因为票价相对合理也是人如潮涌。反倒是有的景区,门票高而服务不佳,游客于是乎“敬而远之”。甚至很多游客选择去境外旅游。黄金周首日,单单上海虹桥机场就有5000万人出境。
  这其实就提醒我们,“中国式门票”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障碍与“瓶颈”,需要在改革中得到破解。依我看,一是,国家发改委需要加大对各地景点涨价的监督,不能让地方景区想涨价就涨价;二是,目前全国175个5A级旅游景区中,免费景区只有15家,而且大多在沿海省区,国家应该把这些免费景区的成功经验推而广之,让免费景区越来越多;三是,旅游部门要在完善配套服务、提升服务、改善管理上狠下功夫,提高景区的魅力和吸引力,而不是收了门票就完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中国;门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