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这种大张旗鼓的“暗访”有效吗?

发布时间: 2014-09-28 15:41: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纪委获悉,今年“十一”期间,北京市各级纪委针对公款吃喝、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明察暗访的范围从高档餐饮、私人会所扩大到郊区的“农家乐”等。此外,北京市各区县纪委先后出台不同措施确保过一个“廉洁国庆”。(9月28日京华时报)
  所谓“暗访”,就是不动声色,暗地里进行调查访问。北京市各级纪委却把“暗访”变成了“明访”,不但告诉了人们明察暗访的内容,还告诉了“暗访”的范围,甚至通报了“暗访”人员的组成、采取的措施等。譬如:西城区纪委组建了廉政工作“义工”服务队,巡查“公款福利”、“公款旅游”等问题。海淀区则组建检查组核查公务用车的封存情况。通州区纪委把重点锁定在节日期间违规送节礼和公车私用上。联合区组成检查组检查违规送节礼问题,调取区内部分大型商场、超市、经销部两节期间月饼、水果等节礼的销售票据,对可疑票据进行梳理和排查,摸排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的线索。这样的“暗访”显然变成了“明访”,已失去了“暗访”的意义。
  这样的“暗访”,这等于明着告诉党员干部,“十一”前后,是我们纪检查处腐败的重点时段,现在我们把查处的范围、方法等都告诉大家了,请各位自觉回避,出入私人会所、农家乐、送礼、收礼、公车私用等这种事千万不要干。如果不听,万一被撞上了,不要怪我们纪委,我们已经提醒你了。当然,党员干部也绝对不是傻瓜,接到提醒后,当然会有所收敛。这样,纪委节后总结起来,发现今年全市的社会风气变好了,违法违规事件明显减少。说明纪委的成绩是大大的。
  但是由于纪委明确了“暗访”的范围、方式等,使一些党员干部有意规避,可能会寻找一些新的方式。有的可能会避开“国庆”前后这个敏感的时间段,等节后再相约;有的因为私人会所、农家乐不能去了,干脆把厨师请到家中,把该请的人请来,搞个家庭“聚餐”……
  国庆是官员腐败问题易发时段,越是腐败的重点时段,越是检验干部素质的时候。暗访是最有效的,最能发现真实问题的手段。通过“暗访”,最能看出官员的素质到底怎么样?纪委兴师动众,把“暗访”的范围、方式等预先透露出去,官员自然会“规避风险”。所以显然不能反映官员节日腐败的真实情况,而且还会使制止腐败的效果大打折扣,会使一些官员腐败更隐蔽,手段更新颖。纪委可能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很难查到一些违纪违法问题。
  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真“暗访”才能使纪委占领有利地势,使腐败分子原形毕露。今年五一期间,湖南省纪委不动声色,神不知鬼不觉地深入到百姓中间,深入到娱乐场所、景区、酒楼和机关单位等地进行明察暗访。这样的毫无预兆的突然袭击,把腐败和违纪官员弄得措手不及,搞得晕头转向。逮到了不少“现行”,节后,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从而体现“暗访”的真正威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暗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