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鱼予:公款消费撞上“回马枪”戏谑了谁?

发布时间: 2014-12-28 10:50: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鱼予  进入电子报

  继平安夜省纪委暗访郑州市郑东新区部分宾馆酒店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情况后,12月25日中午,暗访组再杀“回马枪”,又有4家单位疑似公款消费撞上“枪口”。 (河南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相信和笔者同样的感触,本是沾点“洋节”的欢喜日子,何以会发生出“洋相”的事件?报道称25日,郑东新区居然会有4家单位疑似公款消费撞上“枪口”。或许怪暗访组再杀“回马枪”让人防不胜防,没有事先防备;或许是因公路过碰巧“遇上”。反观事件,就算公款消费处于疑似,尚无定论,但在这一时间段,2辆公车停放在酒店门口,不会是找不到“停车位”,暂时寄放于此吧?其实“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无论何种托词,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更是一种讽刺。
  按照报道所说,河南省纪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持之以恒纠“四风”,专门就做好“双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早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活动安排;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将相关费用转嫁给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缘何25日13:30,会有公车停放酒店门口?是令行不止还是庆幸暗访组撤离?两张前期不同金额的餐饮发票,撞上的何止是“枪口”,撞到的是政策法规被束之高阁,公信力被轻易的“洞穿”。其实也就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实版演绎。
  如果对本案疑是公款吃喝或者定论公款吃喝,笔者以为也并非巧合;更没有“意外”和任何“委屈”可谈。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各地紧随其后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用来防止“舌尖上的腐败”,然而部分领导干部把“陋习”当成“自然”,把“转作风”当成“耳边风”换着法子吃喝。如曾经触碰红线被免职某县委书记;当众下跪认错管委会负责人等,皆是顶风违规。也再次证明,杜绝公款消费,不是一纸文书所能,更不是一蹴而就所成。
  毋庸讳言,能在暗访组暗访期间公款消费,除了侥幸心理作祟,从另一侧面说明部分地方对公款消费“落实”二字值得怀疑;在治理公务消费方面,“下狠心”、“动真格”形成长效机制不够;出现的昙花一现和反弹迹象,更是对严格按制度办事,夯实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的考量;更说明部分地方、部分官员把公款吃喝当成“小事儿”,而正是这样的“小事儿”却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不得不说,敢这样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公款吃喝,与当前部分地方难以改变的考核、办事、用人机制下,评比达标等考核不无关系。往往是上级是裁判,项目资金由上级审批,进退留转由上级拍板,上级领导那都是座上宾,怠慢不得也吃罪不起。让上级领导分管领导能高兴而来尽兴而归,吃好喝好就成了接待的硬道理。如果不上路子、不瞅眼色,吃亏的肯定是自己。其实也正如有网友所说,公款吃喝是“挟天子以令天下”,能大行其道,有制度自身的短板,也有具体执行的掣肘,之所以屡禁不绝,更在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的公款接待制度。
  常言道“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撞上“回马枪”的公款消费除了是一种讽刺,更告诉我们监管者,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不可能一劳永逸。“蚁穴溃堤”,要解决公款吃喝这片丛林的生态问题,除了坚持治病树、拔烂树外,更要增大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增大政府对公共资源配置的决策过程的公众参与力度;增大预算约束力度和预算外资金的约束力度。让所有的合理吃喝有规可依,让所有的违规吃喝依规而罚,让公款吃喝不在成为“黑色幽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暗访;公款吃喝;回马枪;公车私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