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 从“打白条”看官场腐败的不计后果

发布时间: 2014-10-04 08:35: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近来,多地发生餐饮企业向地方政府讨要吃喝白条欠账的事件:9月,河南省新乡市东方宾馆挂起条幅,老板向古固寨镇政府讨要吃喝欠账;6月,北京延庆一乡村饭馆老板马先生拿着白条,将北京延庆县一村委会告上法庭……记者了解到,在反腐高压下,多地现吃喝白条“追债潮”。(10月3日《天府早报》)
  公款吃喝打白条遇到了“追债潮”,并非仅仅是一种生意上的结算,而是在反腐高压态势下,逼出了一股腐败的污泥浊水。如果“老虎”“苍蝇”激起的是公众的愤慨,那么,这种吃不起也要吃的舌尖上的腐败,却有点令人恶心。这种做派,不要说出现在政府行为中,就是放在社会盲流身上,也会让人嗤之以鼻。骂一声“不要脸”,可能算是轻的。
  从相关报道中不难看出,公款吃喝打白条,倒不是利用权力吃霸王餐,而是吃了再说的不计后果。当这种不计后果表现在公款吃喝上时,就活生生演绎了权力失控的程度。这种“失控”,已经从制度监督的漏洞,延伸到包括官员个人自尊、自控能力的丧失殆尽,以及对必然后果的置之度外。这种今日有酒今日醉,哪管身后洪水滔滔的消极颓废,已经丧失了做人的起码本分,更遑论人格和党性。
  虽然不少乡镇干部还在抱怨:上级来检查要吃、同级来调研要吃、开会要吃、办活动更要吃,一周七天,几乎每天都要陪同吃喝,有时一顿饭还要赶两三个场子。但让人不明白的是,如此频繁的“检查”“ 调研”,怎么没有促进相关乡镇的经济发展,反而穷的连饭钱都付不起?这样的“检查”“ 调研”,除了留下一大堆公款吃喝的白条,还起到了什么积极作用?而当明知已经吃不起的情况下,还会出现“一周七天,几乎每天都要陪同吃喝,有时一顿饭还要赶两三个场子”的“盛况”,这样的地方政府想过未来么?
  说起来这些白条加起来也不够巨贪塞牙缝的。但这种不择手段、不计后果,置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的权力腐败,与更大的官场腐败却有着某种共性。公款吃喝打白条,不过是某些乡镇财政捉襟见肘下的出丑,损害的也不过是相关的餐饮企业。而更大的官场腐败,是拿着人民的利益在为个人利益“寻租”,是在更大的社会危害上不计后果。权力寻租达到的权力自肥,肆意侵吞着国家财产,这必然在共享社会资源和分享改革成果的时候,给创造社会财富的人民群众“打白条”。
  从这个意义上说,强有力的反腐态势,何尝不是对腐败官员的“追债潮”?而某些乡镇面临白条的尴尬,在更大的层面上,不正是官场腐败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当人们几乎可以用鄙夷的目光看待公款吃喝打白条的时候,更应该怀着深深的忧虑,意识到官场腐败的严重性。如果说公款吃喝打白条会拖垮一个个餐饮企业,那么,更大的官场腐败就关系到国计民生,涉及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从“打白条”看官场腐败的不计后果,更让人触目惊心、无法容忍,也更坚定了反腐败的决心和勇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款吃喝;打白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