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睿鸫:何不向景点上市公司征收暴利税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54: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进入电子报

  近两天,记者统计A股市场上的7家景点类上市公司发现,近十年来,峨眉山A、黄山旅游、丽江旅游均调价两次,接近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三年一次的“上限”。财报数据显示,调价后,几家主要的景点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率都有所增长,部分景点类公司的毛利率甚至超过60%,高于房地产等其他暴利行业。(《华商报》10月8日)
  每逢黄金周,关于“景区门票贵”的话题都会引发热议和吐槽,今年更不例外。有项统计显示,目前我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把全国175个5A景区的门票加起来,全部逛完大约需要花费两万元。
  当人们看到景区上市公司的毛利率远超一度羡慕的房地产行业,似乎已找到了导致景点的高门票和频繁调整的答案,这不仅让公众看到了各地景区在公益属性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也让普通老百姓知晓了景区在市场圈钱的道路上,发挥的淋漓尽致,赚得钵满盆溢。
  从记者调查的数据看,A股市场上的7家景点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得惊人。比如,2000年上市的“桂林旅游”,5年来漓江价格未变(210元)。象鼻山则调价2次,上涨200%。2010年象鼻山首次调价后,公司营收激增6成,净利润同比翻番;又譬如,玉龙雪山,乘坐索道的游客数与雪山浏览数基本相当,索道业务是其主营板块,其毛利率均高于80%,比地产等行业更“暴利”。这意味着,景点上市公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暴利行业。
  实际上,早在2012年4月24日,新华社记者发表的文章就曾尖锐地指出:在旅游景区天价票虚高的背后,掌控部分经营权的上市公司坐拥超过70%的主营业务毛利率,部分公众旅游资源已沦为一些上市公司的赚钱工具。譬如,丽江旅游、ST张家界、峨眉山A等上市公司,都依靠着超高的毛利率实现了大幅盈利。
  鉴于国情和景区可持续性发展所需巨额资金,眼下倘若完全取消景点门票,既不允许,也不现实。既然现在一时取消不了景区门票,笔者觉得,何妨像向三大石油巨头征收暴利税那样,也向景点上市公司征收暴利税呢?记得前些年国家向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的公共政策,刚一面世,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所谓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通过测算各种资源的成本、各种费用以及利润空间,保证留给企业足够的收入用于可持续发展的开支后,计算出暴利阶段,主要为了调控行业的高利润。
  如果对景点上市公司取得的超高收入,按照一定税率征收暴利税,一方面能适度控制其不合理的利润,另一方面,把这部分征收的税款,可以用来帮助弱势群体和景区公共设施建设。譬如,对儿童以及年长者包括低收入群体(低保户家庭),凭有效证件,可实行免收景区门票,让这部分人享受到旅游的快乐。
  当然,要从根本使得总体上的经济利益、社会效益和公众利益,趋于一致,必须有效控制景区门票收费。只要不合理的收费存在一天,公众的切身利益就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因此,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政府要从体制入手,把景区从上市公司当中剥离出来,使景区早点回归到公益属性上来。与此同时,政府从行政和法律上,来管制景区收费,让过高的门票价格,回归到公众可以承受的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景点;上市;调价;涨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