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不治:贫困县炫富,别富了“孩子”坑了“娘”

发布时间: 2014-10-15 08:19: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不治  进入电子报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回应媒体提及,个别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之后不愿意摘帽,不愿意放弃这种既得的利益的问题时,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表示,贫困县脱贫以后不愿意摘帽,或者戴着贫困县的帽子炫富,这样的现象确实存在。(10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早在多年前,就爆出这样一种现象,部分贫困县早已脱贫,却不愿摘掉贫困的帽子,这种现象的存在,根源在于不愿意放弃掉可观的帮扶资金。本来贫困县的问题就像原来的城市户口一样。户口最初就是起一个户籍登记的作用,但是在户口上附加了很多内容使之异化成阻碍城乡人口流动的壁垒。贫困县最初仅仅是国家作为扶贫工作对象确定的,但后来附加在它上面的很多优惠政策使得它可以享受很多开发扶贫以外政策优惠上的好处。一方面,贫困县可得到可观的扶贫资金,虽然国家扶贫资金不同时间有不同变化,但这笔资金依然是一笔庞大又吸引人的数字;另一方面,不少优惠政策也与贫困县绑定,只有贫困县才能享受到。
  其实有部分贫困县早在资金的帮扶和政策的支持下慢慢脱贫了,有的可以说比不是贫困县的地区还富裕,不愿摘帽,让我想起了现在的“啃老族”,但又区别与“啃老族”,啃老是自己不努力全靠父母支持,贫困县有的是自己富起来但还不愿意“吃自己”,有的则是全靠“挥霍”帮扶资金过日子,从而“炫富”。
  这种类似于“富二代”的做法,委实不可取,作为祖国母亲的孩子,总不能富了“孩子”坑了“娘”。扶贫攻坚,是党和国家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全国贫困县还有很多,有些地方富起来了,总会产生相对贫困的地方,这笔钱,应该留给更加需要的“孩子”,从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现在,国家三项措施整治脱贫贫困县不“摘帽”现象,希望在机制健全后,祖国的“孩子”都能富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不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贫困县;摘帽;炫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