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冉:“不能沾满铜臭气”让艺术摆脱功利羁绊

发布时间: 2014-10-16 14:49: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2014年10月15日新华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但同时,由于市场经济浪潮对文艺的冲击,导致少数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迷失了方向,这种偏差了的导向直接导致了我国文艺创作中数量缺质量,也间接助长了消费者的快餐式消费。
  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单纯迎合市场需求的文艺作品,除了获得短期的经济收益之外,恐怕难以收获更多符合艺术本质的东西。
  文艺作品具有单纯的艺术属性以及功利的商品属性这两种特性。表面看来,这两种属性之间似乎存在着矛盾。即人们的需求与艺术本质之间的不协调。由此,就导致了一些单纯为迎合人们主管消费欲望的庸俗文艺作品在市场上的泛滥。诸如心灵鸡汤之类的饮鸩止渴型文艺作品得以大行其道,而消费者也对此趋之若鹜。
  如今,少数艺术价值较低的作品,就像一针速效强心针或者说是一剂镇静剂,让人们精神为之一振,或者是不再彷徨迷惘。然而,这些作品对于消费者的保鲜期不长,其实效亦然如此。除了满足消费者短期需求,让人们在短暂的满足之后再度陷入空虚、寂寞或无助之外,似乎并没有其他效用。
  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不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也要肩负起一份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培育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本着艺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原则,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创造出更多兼顾时代要求和人民需求的优秀文艺作品,实现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努力实现文艺界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宝贵的文化泉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铜臭气;艺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