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评声:莫让“铜臭”和“官气”侵蚀艺术阵地

发布时间: 2014-12-02 15:58: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进入电子报

  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的爱惜,也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12月2日新华网)
  12月2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刊文,批评某些领导干部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当“领导”。书画艺术本就是一项体现高雅情操和高尚品味的艺术创造,领导干部热衷于此且精通于此无可厚非,但有些干部非要“挤破头”到各类书画协会担任职务,不但本末倒置,忘记了艺术创造的本意,更是动机不纯,挂着“艺术”的羊头卖着“雅贿”的狗肉。
  周一波先生号召“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的确是肺腑之言,更是对当前艺术领域乱象丛生毫不留情的批评。艺术最忌讳“物质”,一旦和“铜臭”、“利益”等事物扯上边,任何艺术将不可自拔的滑向低俗化、物质化倾向。如果真是喜爱一门艺术,领导干部大可在休息时间多搞搞创作,也犯不着参加各类协会并挤破脑袋的担任一个领导职务。
  由此可见,对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担任协会领导职务一在满足自己的“官瘾”。这些干部或许真对艺术创作有几分真爱,但在“政界”当官了领导,现在跨了界怎么也不该从一个普通爱好者做起,至少得捞个什么会长、副会长当当,方能体现自己的身家地位高人一等。另一方面也为了名正言顺地收钱,以“润笔费”、“书画费”等名义大肆收受贿赂。无论这些领导干部艺术水准是否真的高到令人争相追捧,但只要披上了“某某协会领导”的职务,以极高的价格销售自己那些艺术水准不一定高的作品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国星曾以“书法家”自居,在自己博客和微博上多“晒”自己书画作品获奖的照片。而与其“交好”的诸多商人也由此入手,以动辄数万的“润笔费”买下其书法作品。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也曾公开卖字,每幅标价3000元至6000元,有一幅字“润笔费”高达9万元。这些官员作品是否真的值这么多钱,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种拿艺术当贪腐“遮羞布”的行为已经用“铜臭”和“官气”严重侵蚀了艺术阵地,让其他真正热爱艺术创造的人承担了本不该承担的社会舆论压力和各类偏见。
  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官员们请收起那支放在“艺术界”的腿,不要老想着“劈叉”。如果真爱艺术创作,大可多下下基层,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体味普通民众的生活,说不定还能多一份生活感悟和艺术灵感,让自己的艺术水准再上一层楼。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铜臭;艺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